汝南县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huoruiqi  来源:时间:2022年01月29日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汝南县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方面。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有疑问或意见,请联系:汝南县人民政府(地址:汝南县行政新区一号楼1215室),联系电话:8022511,邮箱:rnxxxsb@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汝南县人民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透明,着力抓好政策发布解读回应,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持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以高质量公开推动“六稳”“六保”落地落实,全面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21年,汝南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149条。其中,概况类信息77条,政务动态信息5592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量2225条。累计向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信息1067条,被采用信息911条。通过微博、微信等政务新媒体公开政府信息3681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办理情况

共办理依申请公开8件:其中自然人申请公开8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及规范化建设情况

加强组织和指导,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目录编制工作,并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发布。推进政府部门完善公开信息审核发布、依申请公开办理和政策解读制度机制建设,以制度机制规范政府信息管理。全方位梳理公开权利事项,加大重大行政决策信息规范公开,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设置,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入推进政策解读工作。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推进网站优质规范发展。完善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建立健全站点建设、内容发布、组织保障等机制,规范政府网站名称和域名管理;建立健全政府网站用户信息保护制度;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日常管理和常态化监管工作。二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日常管理责任,做好安全防护和内容保障。

(五)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情况

一是完善相关机制。完善政务公开领导机制、工作机制,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二是加强监管考核。加强日常监管,实行季度通报制度,并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三是加强培训力度。召开全县政务公开培训会,对各乡(镇)、县直各部门政务公开专职人员进行业务培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7 0 24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665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520
行政强制 2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保留4位小数)
行政事业性收费 4845.871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0 0 0 0 0 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8 0 0 0 0 0 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8 0 0 0 0 0 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汝南县人民政府在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采取一系列改进措施加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创新型。具体措施如下:

(一)信息公开方面。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公开质量有待提高。下一步将进一步梳理所掌握的政务信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提供定期维护,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渠道,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工作人员业务素质方面。工作人员政务信息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责任意识还比较薄弱。下一步将进一步梳理政务信息,及时完善更新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目录,保证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要及时总结政务公开实践工作中积累的好做法和好经验,充分发挥其作用,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三)队伍建设问题。政务公开工作力量薄弱,队伍建设还需加强,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提升业务水平。通过集中培训、工作现场会、经验交流会、调研考察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增强处理信息的能力,提高信息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度汝南县人民政府信息处理费收费为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