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山县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huoruiqi  来源:时间:2022年01月29日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第711号令)规定要求,结合确山县人民政府工作实际,特向社会发布2021年本机关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内容: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方面。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确山县政府门户网站(www.queshan.gov.cn)查阅或下载。如有疑问和意见,请联系确山县人民政府(地址:确山县未来大道559号,邮编:463200,电话:0396-7025699,电子邮箱:qsxzfdzzw@163.com)。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1年,确山县人民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37条。其中,概况类信息36条,政务动态信息679条,其他信息2822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3537条,通过微博、微信等政务新媒体公开政府信息1000条。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21年全县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5件,2020年结转1件,全部按期办结。其中,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2件,行政诉讼1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其他政府文件等重点政务信息管理。县政府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已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等权威渠道集中公开并提供在线查阅、检索等服务。二是加强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制度文件的整理汇编,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专栏,实现集中统一对外公开,并实时动态更新调整。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全力推进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县政府门户网站不断调整完善相关栏目,严格按照统一平台、统一功能、统一标准的思路,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集中发布政策文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信息公开年报。切实加强对平台栏目设置规范性、信息及时有效性、查询利用便捷度等方面的监测、指导,政府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准确性不断提高。二是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按要求开展政务新媒体摸底排查工作,注销关停不符合规范以及难以运维的政务新媒体,积极运用政务新媒体推进政务公开、优化政务服务,政务新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显著增强。截止2021年12月底,全县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登记正常运行的政务新媒体共14个。三是线上线下平台融合发展。加快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在县行政服务大厅开设政务公开专区,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咨询、查询、自助办理等服务。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责任。明确政务公开工作机构,落实政务公开领导责任,加强指导监督。严格落实《条例》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日常指导监督,切实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二是积极开展培训。把《条例》作为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提升各单位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和能力。举办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加强对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三是加强监督保障。将《条例》工作落实情况,纳入本县绩效考评和依法行政考核指标,督促各单位准确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要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9 0 3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508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323
行政强制 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保留4位小数)
行政事业性收费 5986.194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4 0 0 0 0 1 2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8 0 0 0 0 0 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2 0 0 0 0 0 2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0 0 0 0 0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 0 0 0 0 0 3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8 0 0 0 0 1 9
(七)总计 25 0 0 0 0 1 2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1 0 2 0 0 0 0 0 0 0 0 1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县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还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个别单位对政务公开的重视程度仍需提升,基层政务公开仍需加强,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仍需提高。

2022年我们将从以下方面加以改进:一是在加强政策解读上下功夫。完善政策解读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解读范围、落实解读责任,丰富解读形式,提高解读质量。二是在基层政务公开上下功夫。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结合基层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创新,推出可复制可推广经验。通过打造政务公开专区、政务公开栏等,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政府信息获取渠道。三是在平台建设上下功夫。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和规范管理,推进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的数据融通、服务融通、应用融通。进一步充实和丰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规范设置栏目,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公开形式,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四是在加强业务工作上下功夫。加强对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业务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要求,确山县依申请公开件未达到收费标准,因此,县政府各组成部门及各镇(街道办)未出现收费情况。

2、2021年,确山县行政事业性收费总额5986.1949万元(其中包含确山县人民法院2021年行政事业性收费总额9.728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