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审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huoruiqi  来源:时间:2022年01月29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市审计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落实《驻马店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任务,紧扣地方中心工作,强化工作领导,加大审计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力度,提高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水平,不断加强信息管理及公开平台建设。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1年,市审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09条,其中概况类信息更新19条,政务动态信息更新583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307条。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21年度,驻马店市审计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全年未收到其他政府信息公开事项。

(三)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市审计局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重要议事日程,坚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局长负总责,分管副局长具体抓落实。成立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构由办公室、法规科、机关党委、计算机审计中心等科室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办公室牵头并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

2.实时动态管理,优化公开内容。市审计局落实专人(2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实时动态更新,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提高审计工作透明度。同时,按照要求编制并公开了《市审计局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进一步明确了信息主动公开的内容、依据、主体、时限、渠道及咨询、监督举报电话,确保了信息公开内容全面、时效及时、渠道畅通。

3、严格保密审查,保障信息安全。严格明确了信息公开各环节的保密审查责任,要求必须经科室负责人、办公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及主要领导依次进行保密审查后,方可由局办公室统一对外发布信息;若稿件中涉及各级领导干部讲话或书面内容,还要求征得当事人本人同意后才可发布,切实做到了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谁上网,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确保了发布信息的绝对安全。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结合审计系统对审计结果公告制度要求,市审计局实行门户网站公示公告栏目公开为主,微信和其他形式公开为辅的全方位、多渠道信息公开模式。门户网站开设了最新动态、党建工作、县区信息、通知公告、政策法规、内部审计等栏目,3月中旬对网站的政务公开专栏进行了升级,规范了栏目布局、功能分类。达到了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的标准统一、内容规范的目标。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情况

1.制定了《驻马店市审计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并将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目标任务分解到各科室及直属单位,明确各科室及直属单位职责,规范各项信息公开报送、审核、公开流程,落实各项工作要求。

2.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纳入对科室及直属单位的年度综合业务考核内容。

3.严肃工作纪律。将该项工作纳入检查督办事项,明确对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不履行公开义务或公开不应当公开事项,并造成严重影响的,将严肃追究责任。

4、参加了河南省审计厅组织的系统内业务培训一次,市县两级审计机关信息人员12人参加了培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保留4位小数)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驻马店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对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和指导有待加强;二是公务员及事业单位招考栏目有待增设。针对存在的问题,驻马店市审计局将积极研究改进对策,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和指导。将《条例》《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纳入新录用公务员培训课程;组织召开由各单位负责人参加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座谈会,并邀请市政府公开办相关人员作专题讲座;组织局各科室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专题学习和经验交流。

(二)强化公务员及事业单位招考栏目增设工作。加强与市人社局及人才交流中心协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单位招考栏目建设,加强平台建设维护,完善办理流程。

(三)进一步完善内部制度。依据市政府要求的政策问答数据资源报送、局长信箱留言办理、网上公众咨询等工作制定相应的制度文件,并进一步规范相关办理流程。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驻马店市审计局2021年度根据相关规定没有收取政务信息公开处理费用的情况,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