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huoruiqi  来源:时间:2022年01月29日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重点,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等方面的促进作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动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

2021年,在局门户网站上,累计主动公开信息226条。其中:驻粮要闻148条,通知公告5条,行业动态27条,专题专栏46条。官方微博,累计公开信息183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办理情况

全年共办理依申请公开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及规范化建设情况

我局持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建设,有效传递党和国家重大政策,积极解答政策咨询。一是聚焦职能职责。建立政务信息管理制度,深化机关和各县区政务公开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丰富政务信息公开内容。二是围绕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对本年度新出台粮食和物资储备方面的行政法规文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河南省储备粮管理办法》和新修订《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建立专栏进行全面集中统一公开,并加以解读和报道。三是强化时政热点跟进。新建驻马店市五次党代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学习三个专栏,及时更新最新动态,推动更好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1.推动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为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提升主动公开工作实效,加强政府信息管理。我局“政务公开栏目”依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对其格式、内容、布局设置进行修改,对主动公开栏目条目进行梳理,优化网页栏目检索功能。针对“依申请公开”的“申请回复规范性”指标,参考国家标准进行梳理优化。坚持数据同源,确保主动公开信息保障情况(指南修改等)在不同载体上面信息同源,及时更新。

2.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我局政务新媒体——新浪微博,名称“驻马店市粮食”,网址“https://weibo.com/p/1001063935885888/home?from=page_100106&mod=TAB&is_all=1#place”。指定专人负责政务新媒体的日常维护和更新工作,每周进行更新,及时发布宣传我局的业务动态和粮食和物资储备等方面的方针政策,积极发挥舆论引导作用,更新微博实行三级审批制度,做好信息安全制度保障,不断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五)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情况

我局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年度责任目标考核,把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内容列入绩效管理范畴,发挥好绩效考核激励导向作用。并制定责任追究制度,对因政务公开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对不践诺、假公开、敷衍塞责的,除追究有关工作人员的直接责任外,还要追究领导监督责任。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政府公开办举办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等工作会议,做到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不断提升我局整体政务公开业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保留4位小数)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对“政务公开栏目”需进一步优化升级。二是需对主动公开栏目梳理归类,突出重点,方便群众查询。

下步整改措施:我局将高标准、严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对官方门户网站栏目布局和规范方面做细做实做优。

一是规范提升主动公开工作。严格执行相关政策文件规定的主动公开范围和事项,进一步拓展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努力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

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载体建设。优化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栏目和功能,提高更新速率,改进公开方式,提升政府网站吸引力和亲和力。加强新媒体在政务公开工作中的运用。

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进一步适应新要求、新思路,在不断提升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的同时,重视干部职工理论知识学习和业务技能培训,提升专业素养。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