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huoruiqi  来源:时间:2022年01月29日

一、 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54条,其中概况类信息3篇,信息公开指南类信息3篇,安全生产通知公告、新闻动态、法律法规类政务动态信息548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办理情况

共办理依申请公开4件。

(三)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情况

一是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我局严格按照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及时修改并落实我局的信息公开制度,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到制度的框架当中来,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对于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及时做出调整以达成政务公开工作的良好发展态势。

二是进一步完善目录编制,充分体现“五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公众参与等要求,全面推行主动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我局认真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出台我局网站管理办法,建立健全站点建设、内容发布、组织保障等体制机制,加强局门户网站常态化监管,不断提高局门户网站管理水平。加强局门户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

二是严格规范网站管理。按照全省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的有关要求,积极推进我局门户网站向统一技术平台迁移。

三是加强政府网站安全防护。积极完善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做好定期清查漏洞、修复bug等工作。落实好网站信息保护制度,确保信息安全。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情况

一是开展信息公开回头看专项活动。我局重点检查公开的办事服务信息是否准确规范、与实际工作是否一致等,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二是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我局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工作同步考虑,同步安排,通过新闻发布、政策吹风、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等方式做好解读工作,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实施难度大、专业性强的政策法规,我局注重运用客观数据、生动实例等,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

三是建立问责制度。我局已经建立问责制度,对重大政务舆情处置不得力、回应不妥当、报告不及时的涉事责任科室及相关责任人员,会予以通报批评或约谈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0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3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9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保留4位小数)
行政事业性收费 25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4 0 0 0 0 0 4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 0 0 0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时效性有待提高;二是政务公开的保障机制还不够健全,政务公开能力和水平还有待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比较单一、公开渠道不够多元。

三、下一步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将继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队伍素质,提升服务水平,按照国家、省和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大工作力度,更加全面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让公开成为自觉,让透明成为常态,让人民群众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二是增强公开意识,提高新闻素养,不断提高新闻发布,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和应对媒体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加强与主管部门和兄弟单位的联系,不断强化我局政务公开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能力和水平,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各项要求落地见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2021年市应急管理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