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城市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huoruiqi  来源:时间:2022年01月29日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84条, 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96条。其中通知公告3条、政务公开489条、工作动态120条、行政许可52条、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公开10条、党风廉政建设方面45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办理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及规范化建设情况

市城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部署,坚持把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建设服务型机关、阳光机关的核心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严格责任追究。成立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新科任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安排和协调,形成了健全的机构,真正做到了机构常在、人员专职,工作长期抓、主动抓,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目前,市城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共设置政策、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等七个专栏。各专栏内部根据工作需要现已开设25个分栏,分别进行领导信息、机构信息、内设机构、局属单位、政务公开指引目录、信息公开指南、预决算公开、行政处罚公开、决策公开、市政领域公开、政府网站年度报表、执法主体、执法人员信息、执法依据、执法程序、听证标准、救济渠道、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饮用水质量检测报告、人大建议办理、政协提案办理等事项内容的公开。同时,在网站首页设置有行政许可、公用事业、管理执法等三项信息公开专栏,主要对每周的行政审批事项信息、城市管理执法方面的工作开展、公用事业检查等情况进行公开。

(五)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情况

一是加大学习、宣传、培训工作力度,重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

二是规范制度建设,建立一套行之有效,有操作性的相关制度,用于规范政务服务工作人员依法公开、真实公开,用于规范具体经办人员的日常工作行为。

三是在公开内容上,重点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动态、及时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0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4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48
行政强制 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保留4位小数)
行政事业性收费 482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专业人才不充足,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理论和政策掌握不透彻。目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都是兼职承担政务公开工作,在落实工作任务和开展有关政策、理论和公众需求中学习、研究精力不足,导致工作难细、难实,有关政策、理论学习和公众需求了解难深、难透,从而难以确保试点工作出达到预期效果。

(二)宣传力度不够大,部分业务科室和公众参与感不强。宣传力度不够,宣传的广度和深度有待提升,宣传的途径有待丰富,部分同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性不高,部分群众参与感不强,无法集众多的智慧和深入了解公众对政务公开的需求。

(三)网站栏目及内容设置不够合理,部分栏目内容保障不及时。主要表现为网站部分公开栏目设置不够合理,部分栏目因工作长期稳定性导致内容无法及时进行补充,信息更新不及时,致使主页部分栏目有演变成僵尸版块的风险。

(四)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具体。政策解读形式单一,文字解读质量不高,部分发布内容格式不够规范,个别信息发布周期有待进一步压缩、信息更新不够及时等问题。

为切实有效解决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促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市城管局针对以上几项问题,积极寻找突破口,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工作力度,明确工作责任,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积极与市移动公司进行对接进行整改。并要求移动公司指定专人与网站运维单位进行对接,明确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时间节点,要求工作人员每天与移动公司沟通建设进度,积极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和运维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