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驻马店市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一地一策”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1年12月14日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

2021年1月7日,教育部、河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下发《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推进技能社会建设的意见》(豫政﹝2021﹞2号),旨在打造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推进技能社会建设的“河南样本”。8月3日,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编制“一地一策”“一校一品”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各省辖市抓紧制定“一地一策”实施方案,由各地党委、政府印发或联合印发,并主动向社会公布。为贯彻落实以上文件精神,经实地调研、专家论证、意见征询等环节,市教育局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该《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出台的意义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优化我市技能社会建设环境,提升技术技能人才供给水平。

三、《实施方案》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把发展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树立崇尚技能、崇尚劳动的价值导向,优化职业教育发展环境,以促进就业和适应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着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提升技术技能人才供给水平。

具体是:到2025年,全市职业教育规模结构更加合理,职业院校布局和专业结构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契合,现代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基本形成,职业教育发展环境更加优化,职业院校办学能力和贡献力更加显著。全市职业院校在校生规模保持16万人左右,其中,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规模达到12万人(含技工院校)。每年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21万人次左右。完成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职业院校办学条件全部达标,完成职教园区一期工程建设,重点建好4所高水平职业院校和4个骨干专业(群)。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取得重大突破,重点建设5个产教融合型产业学院(系部)和具有辐射引领作用的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认定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和产教融合型院校。推动黄淮学院应用型本科建设。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总数超过50%。

四、《实施方案》出台的重点任务

重点任务共有五个部分,14项内容:一是突出德技并修,树立崇尚技能的价值导向;二是凸显类型特征,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三是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校企“双元”合作育人;四是深化改革,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五是提升服务能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五、《实施方案》实施的保障措施

保障措施有五项:一是强化对职业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健全职业教育经费投入机制,三是扩大职业院校办学自主权,四是建立健全职业教育督导评估制度,五是优化职业教育发展环境。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一地一策”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