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驻马店:打造用工全链条服务新模式

投稿:huoruiqi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21年11月24日

 “多亏了‘就’在金秋,‘职’面未来金秋招聘月活动,人社服务专员进驻我们企业精准指导,帮我们解了用工燃眉之急。”日前,在驻马店市人社局组织的招聘会现场,我市一家企业负责人顺利接到多个求职意向,顺利解决了用工难题。

全市“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我市针对企业反映较多的“用工难”问题,帮助企业走好引才、育才、留才“三步棋”,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率,围绕市场供求状况、企业用工监测、创新创业服务、技能人才培养、强化人才招引等全链条,全力打造用工服务新模式,全力构筑人才聚集“强磁场”,激发企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努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聚焦助企“引才”,建立全市城乡劳动力资源和重点企业用工需求调查统计“两项制度”,在全盘掌握人力资源供需状况的基础上,大力实施“智汇驻马店”人才工程,多渠道发布惠企惠民政策和企业用工信息,积极开展线上线下专项招聘活动,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供需桥梁。至目前,全市共开展线上线下专项招聘活动67场,帮助招聘员工5100余人;招才引智省外系列专场活动初步达成意向总数1001人,其中博士12人、硕士682人;在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平台发布项目信息127个,签约30个,发布岗位需求6170个、人才需求34403个,接收人才求职简历2385份,位居全省第一。

聚焦助企“育才”,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对有就业意愿和培训要求的受灾群众加强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对有就业去向的受灾群众,实行免费定向培训、订单培训。至目前,全市共开展企业职工补贴性培训5.75万人,其中企业职工0.51万人、就业重点群体1.94万人,支出资金1497.37万元。

聚焦助企“留才”,落实“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建立重点企业“一企一册”服务台账,强化用工指导和创业服务,帮助创业人员和小微企业防范创业资金链断裂风险,提供应急续贷帮扶。至目前,全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179笔,共计4.34亿元。依托河南省大众创业导师团,组织开展受灾县区小微企业线上创业辅导活动7次。加快市中心城区1000套人才公寓建设进度,不断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环境。

与此同时,围绕完善扶持政策、减轻企业负担,《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万人助万企”活动若干举措》《支持受灾地区防汛救灾、灾后重建若干举措》等一系列“硬核”政策相继出台,以落实“四个清单”为抓手,继续落实降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费率政策,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切实降低企业成本。全年预计为企业降低失业保险费4214万元,惠及企业6173家。实施重点帮扶,支持区域相近、行业关联、工种匹配的企业开展用工余缺调剂,帮助企业依法依规、就近就地调配,保障用工需求。

市人社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全市人社系统将以“万人助万企”活动和“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为抓手,不断升级惠企助企举措,积极主动与企业对接,认真落实“人社专员”服务制度,建立完善“四个清单”,开展专项服务活动,推进供需精准对接,实施援企稳岗、纾企解困,落实落细各项涉企政策,培养招引更多高技能人才,为现代化驻马店建设提供坚实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