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市民协民间文化公益课堂走进皇家驿站

投稿:市文旅局  来源:时间:2021年11月24日

11月20日,市民协在市区皇家驿站非遗展示馆举办民间文化公益课堂活动,来自市区学校的小学生、家长共30余人参加活动,河南省女红手工代表、香包布老虎艺术家、市民协副秘书长王彩红为孩子们授课。​

在皇家驿站非遗展示馆里,陈列了众多手工制作的艺术品。王彩红老师在这里给孩子们生动地讲解了布老虎文化。孩子们都认真地听、仔细地看,他们戴戴虎头帽、摸摸布老虎,表现出浓厚的兴趣。通过老师的讲解,孩子们在快乐的学习中了解了更多的中国传统文化及其意义。

在互动环节,王彩红老师给孩子们讲解了布老虎的外观与寓意。布老虎以丰收为主题手工制作而成,身上有九种颜色,身体由寿桃耳朵、金瓜眼睛、葫芦鼻子、麦穗嘴巴等组成。虎是十二生肖之一,在民间代表着勇敢和正义,能够除邪恶保平安,更寄托着母亲对孩子的祝福。在古代一般是家里的长辈给孩子们制作布老虎用品。例如,在小孩子出生的时候,布老虎是孩子的虎头帽、虎头肚兜、虎头鞋、虎枕头,端午节到了,布老虎就是孩子们佩戴的香包。

此次公益课堂活动将民间文化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的心里,唤起了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有利于传统文化在青少年群体中的继承和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