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驻马店市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 建立专利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

投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时间:2021年11月24日

 驻马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建立专利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该局提出多项具体举措,同时提出强化政策保障、加大实施力度等保障措施,有力支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全市知识产权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作用凸显,社会满意度达到较高水平。

政策先行,搭建良好沟通平台

2020年底,我市在省内率先出台了《驻马店市专利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由财政安排专款建立风险补偿资金池,吸纳银行、担保等多方参与,形成“贷款+担保+财政风险补偿”的风险共担模式,有效控制项目运作风险,提高了银行放贷积极性。这种融资模式实现降低政府财政资金风险、提高银行放贷积极性、有效控制项目运作风险的多重作用,从而充分发挥政府在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过程中的引导作用,积极为企业和银行搭建良好的沟通平台。《办法》同时鼓励各县(区)积极制定政策,安排县级专项资金,争取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局面。截至2021年10月,高新区、泌阳县、正阳县、西平县、上蔡县等正在制定相关政策,待政府审批。

明确标准,有效实施风险补偿

《驻马店市专利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规定,市专利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委托市中小企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进行管理(首期由市财政安排资金500万元);纳入风险补偿基金支持的银行,其风险分担比例不低于20%。在“贷款+担保+财政风险补偿”模式中,贷款损失的本金补偿由担保公司和风险补偿基金按比例分担,其中风险补偿基金的分摊比例最高可达50%。具体程序为:发生信贷损失后,金融机构向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申请,市场监管局审查同意后,担保机构按贷款合同约定向金融机构代偿,风险补偿基金按担保机构损失部分的50%进行预补偿。信贷代偿完成后,担保机构进行不良资产的清收,最终清收回的资金扣除相关费用后,按代偿时各方风险承担比例进行偿还,其中返还给风险补偿基金的部分转入其专用账户,滚动使用。标准明确、程序清晰,使专利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在全市范围内得以有效实施,有效推动了我市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的开展。截止目前,我市已促成16家企业完成质押融资金额达2.72亿元,位居河南省前列。

立足职能,加强项目对接交流

专利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建立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维权保护中心)积极梳理质押融资办理流程和扶持资金申报注意事项,通过深入走访调研、交流座谈等多种方式,加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和扶持政策的宣传力度。该中心筛选符合专利权质押的企业,积极联系多方金融机构(涵盖中国银行、驻马店农村商业银行、洛阳银行、村镇银行等)和企业对接质押贷款事宜,摸清企业需求,了解企业实际困难并积极协调,签订专利权担保合同;中心联系各相关服务机构和企业签订服务合同,依法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或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郑州专利代办处备案登记;在办理质押登记及各方面手续过程中,该中心和相关服务机构同企业及金融机构保持密切联系,了解难点,及时给予指导解决,促成实现知识产权质押快速贷款。

完善管理,积极提供配套服务

为有效推动我市专利权质押融资开展,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提供各项配套服务,加强质权风险管理。近年来,我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实施意见》《驻马店市专利资助奖励办法》等,鼓励企业积极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对已经还本付息的企业按贷款费用一定比例以奖代补,最高可资助融资直接费用的50%。同时积极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调研、探索“专利商标版权混合质押贷款”模式、县区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风险补偿机制,配合相关单位努力破解知识产权价值评估和处置难度大、企业贷款成本较高等难题,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规模逐步扩大。不断优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提高企业获取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可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