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民生关切 筑牢“四大安全”底线

投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时间:2021年11月24日

 今年以来,驻马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决贯彻“四个最严”要求,聚焦民生关切,依法强化全链条监管,促进隐患治理常态化,风险管控科学化,筑牢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工业产品安全“四大安全”底线,全市安全形势平稳向好,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风险的底线。

加强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全方位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攻坚,在全省率先实现了省级食品安全县区全覆盖。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违法严惩,巩固了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的局面。自2012年以来,我市食品安全工作连续9年被省政府食安委评定为优秀等次。初步建立了食品安全动态信息化监管系统,紧盯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农村市场、肉品市场、网络食品5个重点,切实保障市民“菜蓝子”、“米袋子”安全。全市24个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和159家超市食用农产品快检结果实时上传至监管平台,快检蔬菜、水果33.1万批次,不合格161批次,已全部进行销毁处理。全面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全市各级各类学校食堂1816家“互联网+明厨亮灶”安装覆盖率已达99%以上。积极开展食品抽检,截止目前,我市共抽检食品2.4万批次,检出问题产品1286批次,问题发现率5.36%。全市共查办食品安全违法案件1495起,罚没款937万元,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刑案件22起。

强化药品安全全程监管。先后开展了包括新冠病毒疫苗在内的疫苗全流程质量安全专项整治、集采中选药品专项整治、含兴奋剂类药品专项检查、中药饮片经营使用专项整治等。着力抓好与疫情防控有关的药品质量监管工作,加强对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的全覆盖检查,全市220多个接种点全部达到要求,确保了新冠病毒疫苗在流通、接种环节的质量安全。完善药品流通环节风险隐患排查、化解机制,加大对高风险药品的检查、抽查力度,截至目前,共完成化妆品抽样80批次、药品抽样415批次、医疗器械抽样50批次。已经完成全年抽查任务,全市办理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违法案件660起。

提高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能力。开展特种设备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1年度集中攻坚,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设备、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开展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治理,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加强涉燃气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持续开展瓶装液化石油气瓶安全管理专项整治、起重机械隐患排查治理、电梯鼓式制动器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治理工作等专项整治和行动。截止目前,共检查单位902家,下达安全监察指令346份,立案32起,责令停产整顿4家,查封扣押设备17台套。

着力防范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加强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严格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强制报告制度。深入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持续开展电线电缆、水泥、成品油、非医用口罩等重点工业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切实加强食品相关产品、儿童老年人用品等质量监督。生产、流通领域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全面完成36个品种738批次抽样任务,力争消费品质量合格率保持“C类市第一”的目标。全市查处产品质量类案件43起,保障了我市民生领域产品质量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