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正阳县农业农村局召开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动员会

投稿:正阳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21年10月19日

10月15日下午,正阳县农业农村局在局七楼会议室召开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动员会。局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局各股室负责人和二级机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局党组副书记史东升主持,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飞作了重要讲话。

会上,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付元强分别以全国和省市为范畴分析了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的创建情况,阐述了创建工作的主要内容和时间要求,并就农业农村局如何开展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

刘飞在讲话中指出,一是认清三种形势。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要求我们必须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向农业农村部推荐了5个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经过市县两级的共同努力,该县已被批准成为创建单位,如果顺利通过验收,正阳县将成为驻马店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的一个标杆,所以要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群众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企盼要求我们必须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现在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消费正由“吃得饱”向“吃得好”加快转变。为有效满足老百姓消费升级需求,农业农村部门要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干好当前农业工作需要我们必须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是干好当前农业工作的一个重要载体,抓好此项工作,就抓住了当前农业工作的重点和制约农业发展的重要矛盾。二是解决三个问题。要解决谁来抓的问题。明确县、乡、村三级网络监管人员职责,一级网格责任人为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分管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副局长和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股,为全县开展创建工作当好参谋助手,统筹协调全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二级网格责任人为农业农村局班子成员、局相关职能站(大队、中心)站长(大队长、主任),负责落实创建的各项具体工作;三级网格为乡、村,负责本辖区内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各相关单位在抓好本级网络化监管工作的基础上,积极与三级网格搞好衔接,三级联动,齐抓共管,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解决都抓啥的问题。要抓好农产品质量监管服务、农业投入品监管服务、农业标准化生产监管服务、产地产品检测服务、综合执法服务等五个方面的工作;要解决都抓谁的问题。进一步规范全县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543户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建设,做好农产品生产主体监管工作,确保农产品生产质量安全。

刘飞要求,一是大家都要学。要认真学习《正阳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服务手册》、《正阳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册》等资料,熟练掌握创建工作有关政策、标准、技术、职责等方面的知识。二是干部要下沉。要明确服务对象,吃准摸透搞准他们的基本情况;要注重选树典型,发挥以点带面的示范作用;要善于总结提升,不断提升整体的工作水平;要半月指导一次,多与服务对象交流,了解他们的所想、所需、所盼、所念,才能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做;三是主体动起来。激活生产经营主体的主观能动性,由“我们要他们做”变为“他们想做由我们提供服务”。要通过培训,让他们认识到工作的意义;通过交流,让他们提升经营水平;通过奖惩,让他们认识到职责所在。

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史东升要求要认真领会、深刻理解、真抓实干、狠抓落实,扎实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努力创造农业农村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