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正阳县召开农田水利设施排查整改县级自验推进会

投稿:正阳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21年10月14日

为迎接省市农田水利设施排查整改检查评估工作,10月12日夜晚,正阳县委召开了农田水利设施排查整改工作县级自验推进会议。正阳县农田水利设施排查整改专班成员单位,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利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供电公司主要负责人和各乡镇党委书记参加了会议。正阳县委副书记、县长刘磊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会议由县委副书记张鹏主持。

会上,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刘飞首先传达了上级有关文件精神,通报了该县农田水利设施排查整改工作进展及验收移交情况。

刘磊在讲话中指出,农田水利设施排查整改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批示的一项政治任务,省委市委高度重视,来不得半点马虎和敷衍,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此次农田水利设施排查整改工作县级自验是省委市委安排的,是对大家前期工作的检验。大家利用四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全县14588眼机井的排查整改任务,截止2021年9月30日,8041眼需整改的机井已全部整改完毕,764眼拟报废机井已全部完成回填封堵,已移交6970眼。为此,大家付出了很多努力,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如思想有所懈怠,整改不够彻底,验收移交还未全部完成,管护工作尚未开展等,这些问题在省市检查评估前必须解决。

针对下一步的县级自验工作,刘磊要求,要提高思想认识。农田水利设施排查整改工作事关粮食安全大局,事关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期盼,大家务必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识此项工作。前一阶段,由于大家的重视和共同努力,咱们此项工作在全市乃至全省都是做的比较好的,排名也多次靠前,并且得到了上级奖补。而评估验收才是对我们前一阶段工作的检验和检阅。如果这项工作出现纰漏,无疑会前功尽弃,肯定无法向市委省委和党中央交待!因此,大家务必提高政治站位,识大体,顾大局,不惜一切代价也要把这项工作完成好;要严格对标对表。省里印发的评估方案就是咱们这次自验的标准和要求,大家要逐项对照分值和表格要求,要抓住工作重点,做好每眼机井的井堡、井罩、地埋线、低压线路连接不规范等一些小问题整改,更要抓好机井出水、电线接入不到位等大问题的整改,这项工作占50分的分值,必须不能失分。同时,要抓紧开展管护,特别是“一井两员”制度的建立,管护工作占评估分值30分,要千方百计争取满分;要加强协调配合。专班成员单位和各乡镇要切实担负起各自职责,严格执行排查整改工作方案和有关要求,深入细致、扎实组做好好该县农田水利设施排查整改自验工作,按照时间节点要求,高质量完成整改和自验任务。专班办公室要强化督促指导,确保各成员单位按时完成自验任务。乡镇村委必须搞好配合,不得无故推诿拖延验收移交任务,发现问题,纪检部门从严查处;要建立长效机制。机井管护工作是保证所有可以使用的机井今后能否长期使用的必须措施。省方案中对管护制度的建立、管护资金的落实和管护机构和管护人员的确定都提出了明确要求,特别是乡镇的行政村必须建立并完善机井管护的“一长两员”制度,就像河长制、田长制一样,夯实责任,做好机井的管理和维护,确保其长期发挥效益;要严明工作纪律。此次自验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但我们不能因此放松要求,降低标准,而是必须高标准严要求,不能敷衍应付,甚至存在侥幸心理。更不能弄虚作假,搞假整改,假验收,不能因为此项工作为我县抹黑出丑,不能欺骗党和人民。要抱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此次整改自验工作,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张鹏就一些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并提出了严格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