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2021年驻马店市重点项目建设观摩点评工作会议召开

投稿:huoruiqi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21年09月15日

9月14日,在为期两天的重点项目建设观摩后,2021年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观摩点评工作会议召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工作导向,持续传导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的责任压力,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确保“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市委书记鲍常勇,市委副书记、市长李跃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领导李宝清、陈锋、于燕、姚新文、金冬江、戚存杰、付自成、王兆军、孙继伟、刘晓文、何晞、贾迎战、王钦胜、宋庆林出席。

鲍常勇指出,要肯定成绩,增强信心。通过两天的观摩学习,我们既看到了变化、看到了进步,也看到了未来、看到了希望。各县区高标准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大力实施“双百工程”和“百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工程,主导产业渐趋明晰;认真落实产业集聚区发展要求,“四集一转”成效明显;大力深化“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得到改善,有力保障了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鲍常勇强调,要正视问题,找准差距。从这次观摩的情况看,我们仍存在缺乏龙头型、领军型企业和人才,单位面积产出强度亟待提高,部分县区基础设施不完善,产城融合度不高,县区之间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对这些问题,既要以坐不住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在现代化建设进程中为驻马店人民造福;又要以急不得的耐心和定力,久久为功、持续发力,在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服务新发展格局的同时,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传承发扬好过去的优秀经验做法,在改革创新中迎来更大发展。

鲍常勇强调,要明确方向,狠抓落实。着力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加快完善基础设施,提升配套服务水平,深化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着力壮大产业集群,做大做强龙头,完善产业配套,做大集群规模,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推动产城融合,坚持以城促产、以产兴城,提升产城融合发展水平;着力扩大开放招商,围绕打造产业集群、提升产业层次和重大意向项目开展招商,提升现有产业层次和质量;着力加快项目建设,形成投产一批、在建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良好局面;着力强化要素保障,坚持“两头并进”、破解用地难题,坚持“两个并重”、破解资金难题,坚持“两手齐抓”,破解用工难题;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真正以“环境好”体现“制度优”、以“硬措施”托底“软实力”;着力推动工作落实,担当发展之责,提升能力本领,转变工作作风,强化督导问效,充分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鲍常勇还就抓好经济运行、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重大风险防范化解、灾后重建、秋管秋收、党史学习教育、节日期间党风廉政建设等当前重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李跃勇强调,要聚合力,凝共识,解决好项目认识问题。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锚定“两个确保”、聚焦“十大战略”,确保驻马店在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奋勇争先、更加出彩。要搭平台,强载体,解决好项目落地问题。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突出开发区主引擎作用,深入推进“百园增效”行动,探索建立乡村振兴产业园。要育主体,促转型,解决好项目升级问题。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做优做强主导产业,强化科技数智赋能,谋划布局未来产业,为加快动能转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夯基垒台、提供支撑。要扩增量,优存量,解决好项目资金瓶颈问题。对外招引扩增量,对内挖潜优存量,加快上市提质量,推动企业在资本市场寻求更多发展。

李跃勇要求,要引人才,育人才,解决项目人才不足问题。建强科技创新平台,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厚植人力资源优势,打造有知识有技能的高素质劳动者大军。要转作风,优服务,解决好项目发展环境问题。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切实优化项目建设环境。要建机制,严督查,解决好项目高效落实问题。实行台账管理,完善推进机制,严格督查奖惩,以高质量项目支撑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两个确保”奋斗目标贡献“驻马店力量”。

金冬江主持会议,并点评观摩情况、宣布排序结果。九县一区排名为:第一名泌阳县,第二名遂平县,第三名驿城区,第四名平舆县,第五名确山县,第六名正阳县,第七名西平县,第八名新蔡县,第九名汝南县,第十名上蔡县。三个功能区排名为:第一名经济开发区,第二名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第三名高新区。

泌阳县、遂平县作经验介绍,上蔡县、高新区作表态发言。(记者 刘华山 周 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