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蒿慧杰召开全市防汛工作汇报和调度会

投稿:huoruiqi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21年07月21日

 7月20日晚,收听收看全省防汛调度会之后,市委书记蒿慧杰立即召开全市防汛工作汇报和调度会,强调要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防汛救灾的工作部署,筑牢防汛救灾坚固防线,确保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跃勇,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金冬江,副市长刘晓文参加会议。

在听取市直相关部门和各县区防汛工作汇报后,蒿慧杰强调,防汛是当前的重点工作之一,务必要抓紧抓实,坚决筑牢防汛应急坚固防线。一要保持战时状态。连日来全省各地普遍遭遇强降雨,多地降水量超过历史极值,我市已经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尽管这轮降雨过程我市降雨量不算很大,没有出现大的险情,但天有不测风云,不能排除今后有强降雨过程的可能。各级各部门决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必须时刻绷紧防汛这根弦,一仗接着一仗打,一个降水过程一个降水过程应对,直到胜利。二要及时预报预警。雨情、水情预报范围,要从我市市域向流经我市河流的上游地区延伸扩展;汛情预警通报范围要扩大至市、县区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同志;紧急情况要做到随时发布,确保信息时效。三要加强研判调度。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坚持科学调度、精准调度,增加调度频次;各有关部门要配合协作,切实形成合力;各县区要加强分析研判,关键时刻要果断决策,绝不能贻误战机。四要及时处置隐患。加强对重要风险点的排查,发现隐患及早整改,并建立台账、动态管理;利用两轮降雨的间隙期,强化工程措施,搞好险工险段除险加固。五要做好应急准备。加大应急投入力度,充实应急队伍,备足应急物资,做细应急预案,搞好应急演练。六要首保群众安全。严格落实防汛工作“金标准”,在应急处置中把群众安全作为首要任务、重中之重,扎实做好转移群众的前置准备工作。七要树立良好作风。发扬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发扬攻坚克难的优良作风,发扬敢于担当的优良作风,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切实把工作做深入做细致。八要坚持统筹兼顾。学会“弹钢琴”,在做好防汛这一当前重点工作的同时,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反馈问题整改、“万人助万企”、重点项目建设、安全生产、换届考察等重点工作。

李跃勇要求,要加强监测预警,密切监测天气变化,加强会商分析研判,提高气象预报准确性,对于气象部门发出的预报信息,坚持“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切实做好各项应对准备工作。要加强巡逻排查,紧盯险工险段、小型水库、坑塘堰坝等薄弱环节,落实行政、技术、巡逻“三位一体”,全力确保汛期安全。要加强物资、队伍准备,加大应急投入,着力打造专业化应急队伍,积极发动社会救援力量,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做好避险群众转移,始终把人员转移避险放在突出位置,根据雨情、水情变化,必要时果断转移、妥善安置,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刘晓文就扎实做好当前防汛工作进行安排。(记者 刘华山 周 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