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关于支持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1年07月09日

为积极推进全市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支持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现将《措施》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市农业农村局根据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牵头起草了本《措施》。经局长办公会议讨论研究后,分别征求了市直相关单位和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会)的意见及建议。在认真采纳各单位修改意见后,市农业农村局对《措施》进行了修改。经市司法局审核,报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正式印发了此措施。

二、主要内容

《措施》共五部分二十二条措施。

(一)准确定位,明确发展方向。该部分主要包括充分认识重要意义、明确发展目标任务、规范示范主体标准三个方面,确定了“十四五”期间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的目标任务。到“十四五”末,全市登记注册的农民合作社达到25000家,县级以上农民合作社示范社达到2000家,家庭农场达到15000家,县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达到1500家。

(二)规范引领,提高发展质量。主要包括依法登记注册、规范运行机制、推进示范主体创建、开展示范县创建、持续推进“问题社”清理、规范服务行为等六条具体措施。

(三)融合发展,壮大自身实力。主要包括延伸产业链条、提高生产经营水平、开展生产托管服务、扩大联合合作、创新合作模式、增强市场竞争力等六条具体措施。

(四)政策支持,增强发展动能。该部分对加大财税支持力度、落实用地用电政策、创新金融保险服务等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市、县财政每年要列支一定资金支持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落实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从事农产品初加工用电执行农业生产电价政策。推动政府、银行、担保“三位一体”的新型农业信贷担保模式有效运转。

(五)强化保障,确保健康发展。该部分提出了强化组织领导、加强人才培育、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强化调研指导等四条具体措施。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支持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