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驻马店市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1年06月10日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提升我市乡村建设水平,近日,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驻马店市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便于了解《方案》,现将《方案》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2021年3月上旬,市农业农村局根据市政府安排,成立了《方案》制定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在认真学习《河南省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市农业农村局结合我市乡村建设工作实际,经过认真研究,制定了本《方案》。《方案》明确了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科学设定了目标任务,并明确了四大方面十三项专项行动内容。《方案》制定后,3月中旬,市农业农村局发函征求了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文广旅局、市商务局、市教育局、市卫健体委、市人社局、市民政局、市工信局、驻马店供电公司等单位的意见。在认真研究各单位修改意见后,市农业农村局对《方案》进行了修改,形成了《方案》(讨论稿),先后经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议研究和市委农村工作会议讨论,进一步修改完善,《方案》于2021年5月26日正式印发施行。

二、主要内容

《方案》共有三部分内容:总体要求、工作重点、保障措施。

 (一) 总体要求。《方案》明确了乡村建设行动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确定了今年及“十四五”期间乡村建设行动的目标任务。2021年,全面启动乡村建设行动,制定乡村建设专项行动方案,建立健全乡村建设行动工作推进机制,培育55个乡村建设示范村;启动“特色小镇”、“特色村”建设,每县区培育3个“特色小镇”、3个“特色村”;在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等方面实施一批项目。到2025年,乡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乡村面貌发生明显变化,农村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乡村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迈上新台阶。

(二)重点工作。《方案》明确要实施四方面十三项专项行动。

1、科学编制乡村规划。按照规划先行、有序推进原则,积极实施县域城乡一体化规划行动,通盘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布局、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统筹各级规划编制,优化城乡用地布局,引导村庄建设行为,提升乡村规划质量。

2、推进县域内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特别是在往村覆盖、往户延伸上下功夫,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要实施七项一体化专项行动:实施县域城乡交通一体化行动,实施农村供水保障行动,实施县域城乡清洁能源建设一体化行动,实施县域城乡信息通信网络建设一体化行动,实施县域城乡广播电视建设一体化行动, 实施县域城乡物流体系建设一体化行动,实施农村房屋品质提升行动。

3、推进县域内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动县乡基本公共服务向行政村延伸,大力培育服务性、公益性、互助性农村社会组织,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乡村便民服务体系,实现县乡村功能衔接互补。要实施四项均等化专项行动:实施县域城乡教育服务均等化行动,实施县域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行动,实施县域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行动,实施县域社会保障均等化行动。

4、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持续学习推广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坚持示范带动与整体推进相结合、重点突破和综合整治相统筹,进一步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强化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整体提升村容村貌,努力建设一批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三)保障措施。包含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分类推进、开展示范创建、加大投入力度、夯实部门责任和强化督导考核六个方面。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文件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