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驻马店市开展“亩均论英雄”改革推动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1年05月08日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推进产业集聚区高质量行动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19〕43号)文件精神,细化《驻马店市推进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快速行动方案》(驻政办〔2019〕125号)发展任务,驻马店市发改委起草了《驻马店市开展“亩均论英雄”改革 推动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广泛征求了县区政府、市直有关部门的意见,根据各部门意见建议进行了修改完善,并提交市司法局进行了合规性审查,最终形成了该稿。

《方案》坚持把产业集聚区作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阵地,着眼于存量提升和增量优化,通过开展6大行动,采取22项重点措施、实施45项重点任务,解决我市产业集聚区实现高质量发展面临的产业层次不高、主导产业集群竞争不强、产业链条短等突出问题,发挥产业集聚区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引领支撑作用,努力将其打造成为改革开放的高端品牌。

二、主要内容

一是总体要求。《方案》明确了我市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思路、工作目标。基本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坚持“亩均论英雄”导向,推进“三提两改”,实施“六大行动”,进一步增强产业集聚区综合载体功能和高质量发展优势,为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工作目标是:到2025年,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取得重要进展,现有工业用地亩均税收达到15万元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全市工业比重达到75%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年均下降4.0%左右,企业智能化改造普及率达到60%以上,集群优势、创新水平和内生活力进一步增强,产业发展生态明显优化。

二是主要任务。聚焦瓶颈性问题破解,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提出产业转型升级、智能制造普及、绿色集约发展、精准开放招商、功能布局优化、体制机制创新6大行动,贯彻落实“亩均论英雄”导向,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尽快取得实效。

三是组织实施。提出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组织实施、强化监测奖惩3项保障措施,通过建立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重大工作台账、定期进行督导、通报等具体措施确保文件提出的任务能顺利落实。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开展“亩均论英雄”改革推动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