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驻马店市金融业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25条措施》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1年05月08日

一、出台的背景

 为进一步强化金融扶持政策效应,建立现代金融体制,切实提升信贷服务效率和水平,增强信贷服务可获得性和便捷性,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的金融支持,促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结合市委市政府关于高质量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和全市工作实际,出台了《驻马店市金融业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25条措施》(驻政办〔2021〕16号)。

二、《25条措施》主要内容

《25条措施》共分为四个部分:

(一)第一部分“执行稳健货币政策,促进信贷合理增长”。该部分明确了围绕产业链打造金融链、聚焦重点项目拓展融资、保持信贷供给稳定增长、积极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加大信用贷款投放力度、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规模、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完善小微企业贷款监管考核等几方面的工作措施。进一步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倾斜力度,用好用足用活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一系列货币政策工具,扩大制造业中长期流动资金贷款规模,在保持脱贫攻坚成果稳定的同时,组织、引导、推动金融机构和市场主体积极参与乡村建设,加强金融对接,集聚金融资源,强化乡村建设资金保障。完善金融机构分类监管考核制度,完善小微企业信贷容错机制。

(二)第二部分“畅通银企对接机制,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主要包括建立项目+政金企对接机制、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整合融通服务机制、加快市金融服务平台建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完善贷款利率定价机制、严厉打击乱收费行为等方面的工作任务。充分发挥金融支持驻马店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组建市金融服务中心,配备专门人员并抽调发改、财政、金融等有关部门和银行机构人员,承担线上线下金融服务工作。全面推广确山试点经验,加快“一平台四体系”建设,着力构建“党建+金融”深度融合工作格局,2021年底实现普惠金融服务站无银行网点的行政村覆盖率达到100%,普惠授信符合条件的农户占比达到100%。开展金融服务提升年行动,提升企业高质量金融服务的获得感,缓解企业融资难题。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严格执行“七不准、四公开”和小微企业“两禁两限”要求,禁止发放贷款时附加不合理条款,变相增加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三)第三部分“加大直接融资力度,增强资本运作能力”。该部分对强力推动企业上市挂牌、丰富金融业态形式、拓展金融供给层次、扩大债券市场融资规模四个方面提出了相关要求。支持我市融资主体多渠道多元化进行融资,2021年资本市场融资力争实现130亿元,每个县区新增境内外多板块上市挂牌企业2家,新增在会在辅导企业2-3家,新增在中原股交所挂牌企业2-3家,股改完成3家并推动至少1家企业完成股权融资。加强与域外银行机构联系对接,完善全市金融体系建设。组织筛选全市发展前景好、具备发行条件的优质企业,联合上交所、深交所、银行间市场因企施策,加强债券发行主体培育,辅导有发债意愿的企业尽快达到发债标准,进一步提高企业发债规模和质量。

(四)第四部分“完善担保体系建设,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明确了加强担保体系建设、调降担保费率、加强与省级担保机构合作、开展金融生态环境示范县(区)创建、防控地方金融风险、加大非法集资处置力度等有关工作的具体目标。积极整合财政资源,履行监管和出资人责任,提升担保机构注册资本金,2021年市中小企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注册资本达到3亿元以上、各县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注册资本达到1亿元以上,对小微企业和“三农”实行低收费,力争在2021年底前将平均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加强与中原再担保集团、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合作,提升省级担保机构在我市直保规模。统筹推进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充分发挥创建工作指挥棒、风向标作用,激发县(区)开展创建的主动性,推动县(区)金融业实现快速发展,2021年底前,成功创建1个试点先行县(区)。压实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加强对重点领域风险动态监测,完善金融风险防范机制,做好风险监测预警和处置化解,防止风险外溢。充分发挥金融纠纷调解中心和银行保险业纠纷调解中心在化解金融纠纷、保障金融债权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促进金融资源的高效循环。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金融业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25条措施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