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2021年驻马店市招商引资工作行动方案》 政策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1年05月06日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工作安排部署,统筹做好2021年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市招商投资促进局根据全省商务工作会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政府工作报告等精神,起草了我市《行动方案》,努力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

文件起草后,市招商投资促进局征求了市直21个部门的意见,根据各单位意见建议,进行了修改完善,并提交市司法局进行了合法性审核,形成了该稿。

二、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共四个部分。

(一)总体思路。围绕“国际农都”“智造之城”“中国渔都”“九基地”和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夯实“五个基础”、聚焦“五个重点”、确保“五个突破”, 努力实现项目招引大突破、产业集群大发展、综合实力大提升,全力打造“产业发达之城”,为高质量跨越发展蓄积更多新动能。

(二)工作目标。到位资金方面:根据省商务厅《关于分解下达2021年商务工作目标的通知》和市政府工作报告,实际到位省外资金按同比增长3%安排。实际到位市外资金略有提高,按同比增长5%安排。引进项目方面:力争全市全年引进“三类500强”企业10个以上、亿元以上项目400个以上、10亿元以上项目90个、30亿元以上项目10个。

(三)工作重点。共五个方面内容:(一)突出工作谋划,在强化招商统筹上取得突破。包含加强统筹谋划、谋划包装项目、严格落实奖惩三个方面内容。(二)坚持招大引强,在促进量质提升上取得突破。聚焦重点区域,开展系列专项招商活动,其中各县区全年自主举办大型产业招商专项活动不少于4次;突出龙头企业,精准洽谈对接;紧盯重点项目,成立攻坚小组,加强分析研究,加大跟踪力度。(三)创新招商方式,在拓展招商渠道上取得突破。包含实行产业链招商、借力商协会招商、深化“以商招商”、高效开展驻地招商、推进资本招商、开展“飞地经济”合作六个方面。(四)加强宣传推介,在利用招商平台上取得突破。用好中国农加工投洽会、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豫沪合作交流、各类展会、网络等平台。其中,开发区、遂平县、农产园公司引进落户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5个,其他县区引进落户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投资3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2个;力争全市引进10个以上国内外龙头企业入驻。力争豫沪合作交流活动各县区签约项目不少于3个。(五)加大压力传导,在凝聚招商合力上取得突破。包含完善项目推进机制、落实“二分之一”工作法、加大督导通报力度三个方面内容。

(四)强化保障。包含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增强要素保障能力、提升人才服务水平、切实搞好企业服务四个方面。

附件为2021年招商引资活动安排表。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驻马店市招商引资工作行动方案》文件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