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市工信局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暨意识形态工作会议

投稿:市工信局  来源:时间:2021年04月30日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的工作部署,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近日,市工信局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暨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党组书记、局长殷剑参加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刘胜主持会议,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张秀峰同志到会指导。

殷剑同志全面总结了2020年市工信局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取得的成绩,并结合工信工作实际,安排部署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他指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压实“两个责任”,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局党组要切实提高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认识,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层层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一刻不停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党组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做到大胆负责,主动担责,做好表率。二是深化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三不”,树牢纪律规矩意识。通过加强廉政警示教育,严厉惩治违法违纪行为,把“不敢腐”的震慑放得更大;通过立起纪律规矩,抓好制度建设,把“不能腐”的笼子扎得更紧;通过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及时提醒、及时纠正、及时处理,咬耳扯袖,把“不想腐”的防线筑得更牢。三要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日常监督,巩固拓展工作成果。进一步制订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建立健全纪律教育常态化机制,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着力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和日常监督,特别是八小时以外政治言行的监督管理,切实把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殷剑对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也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提升政治站位,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要确立“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的观念,党组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每年述职述廉报告中要专门报告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工作情况。机关党支部及直属单位党支部要抓好意识形态方面的学习和活动,把意识形态工作渗透到方方面面。二要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对意识形态的舆论宣传。局党组至少每年召开2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形势,明确下一步工作任务和要求,并将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及时向市委报告。加强机关办公区宣传载体和网络阵地建设,通过电子屏幕和“一报两号”等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注重舆论宣传引导。三要搞好统筹兼顾,推进意识形态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为载体,在日常业务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中,强化对局网站、微信公众号、服务企业微信公众号、企业家微信群等网络信息平台的建设与管理,积极稳妥做好重大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

党组成员、调研员,机关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向党组书记递交了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及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

张秀峰同志就如何做好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扛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局党组要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不断提升全面从严治党质量和水平,以钉钉子精神把管党治党要求落细落实。要切实加强对机关及直属单位反腐败工作全过程领导,把管党治党的螺栓拧正拧紧,做到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稳抓牢做实。二要落实好“一岗双责”。在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前提下,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形成责任具体、环环相扣的“责任链”,层层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在安排业务工作的同时,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在首位;在检查业务工作的同时,也要检查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的执行情况。三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要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建立健康的工作关系,不利用管理的公共资源为个人或单位结“人缘”、拉关系、谋好处,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思想上的清醒人、实践上的带头人。

会上,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卫波传达了市纪委《关于三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

党组成员、副局长梁吉强宣读了《关于印发<中共驻马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