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确山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县城市管理局、县住建局等7个权属单位召开窨井盖问题综合治理会议

投稿:确山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21年04月30日

 为积极贯彻落实“两高一部”共同印发的《关于办理涉窨井盖相关刑事案件的指导意见》及最高检就加强窨井盖管理问题的“四号检察建议书”,近日,确山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县城市管理局、县住建局等7个权属单位召开窨井盖问题综合治理会议。该院联合各相关责任单位,是为凝聚合力,提前做好源头治理防范工作,促进不同责任主体之间的合作配合,共同压实窨井盖管理、安全责任。

会议中,各权属部门分别汇报了目前窨井盖综合治理情况,履职尽职,逐一摸排,做到一盖一编号,对破损、松动等不合规的窨井盖进行更换。院相关负责人传达了“两高一部”共同印发的《关于办理涉窨井盖相关刑事案件的指导意见》及最高检就加强窨井盖管理问题的“四号检察建议书”,今后工作中,该院将与公安、城管局、住建局等责任单位建立线索移送机制,加强涉窨井盖相关案件的立案监督,认识到运用刑罚手段依法惩治的必要性。逐步完善涉窨井盖相关案件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机制,共同推进城市综合治理,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该院相关负责人针对近期发现的问题,经与县城市管理局及相关单位反复磋商,提出以下建议:建立健全监管机制,完善日常巡查、维护、监控等协同工作规范;加强对废弃、新建窨井盖排查整治工作;加快推进智慧城管网络平台建设及推广应用;探索推广使用具有统一规格标准的新型井盖;建立地下管线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并向县城市管理局当场递交送达“四号检察建议书”。随后,各权属单位作了表态发言,认为检察建议切中要害,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表示全部接受,认真研究,采取有力举措,迅速落实整改。

会后,确山县检察院、城市管理局以及7个权属部门一起对城市公共区域窨井盖问题进行了联合摸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