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做好“五一”节及汛期特种设备安全工作

投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时间:2021年04月30日

 “五一”节及汛期临近,为确保全市人民出行及节日安全,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安全监管人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

提前部署。市局下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五一”及汛期期间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通知》,重点要求对辖区内危化企业、旅游景区、游乐场所、宾馆、商场、车站、庙会等公众密集区使用的大型游乐设施、电梯、场(厂)车、锅炉、压力容器和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开展安全检查,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按照法律法规和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特别是大型游乐设施的运营单位在设备每日投入使用前,进行设备的试运行和例行安全检查,并对安全装置进行检查确认。

现场检查。4月12日-16日,市局带队对平舆县东方天中儿童乐园、泌阳县盘古山景区、确山县老乐山景区进行了检查。4月19日开始,采取市局多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的方式,抽查16家液化石油气瓶充装站,加强对液化石油气产品质量、液化石油气瓶充装单位的充装行为、使用的特种设备以及家用燃气器具强制性产品认证等的监管,确保瓶装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安全运行,消费者安全用气。4月26-27日,市局对驻马店市妇女儿童医院、驻马店市中心医院、驻马店市乐山商场等商场、医院人员密集场所进行了检查。三是加强督导。对检查抽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特种设备相关单位认真落实整改,对整改不力、存在安全隐患的特种设备,责令停止使用,杜绝特种设备“带病运行”。“五一”节假日期间,市局将认真做好安全保障和值班工作,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及时组织力量处置各种突发事件和异常情况,确保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应急处置信息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