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探索党建和文明创建双向融合新模式

投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时间:2021年04月30日

 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摸索符合市场监管实际的“党建+文明创建”工作模式,形成党建与文明创建交汇融合、双向提升的良好格局,日前,驻马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开展“坚持党建引领、深化文明创建”活动,把党建工作与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有机结合、深度融合,大力培育、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四德”教育,营造崇德向善、崇尚文明的浓厚氛围,推动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加强局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形成了市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协调抓、机关党委具体抓、机关党员干部全员参与,齐抓共管、层层落实、人人有责的工作机制。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夯实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基础,凝聚起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整体合力。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实施支部建设整体提升工程,严格执行党支部七项基本工作法,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充分发挥支部书记及委员的示范引领作用,真正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支部,夯实基层基础。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生活制度,深化党支部“星级党支部”创建活动,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激励党员立足岗位创佳绩、作贡献、当表率。调动党员志愿者投身创建工作,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文明出行”“无偿献血”“文明服务我出彩、群众满意在窗口”等活动,展现机关良好风貌。建立健全文明传播队伍,通过网络、微信、报纸、电视等媒体,广泛传播文明创建信息,及时展示文明创建成果,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抓实创新理论武装。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推动市场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弘扬核心价值观。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机关建设和市场监管事业发展。加强“四德”教育,推动形成讲道德、遵道德、守道德的良好风尚。创新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围绕春节、元宵、清明、端午等传统节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的内容融入到节日文化中,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开展志愿服务。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志愿服务条例》,组织引导机关志愿者开展登记注册,落实志愿者招募注册、评选表彰和党团员带头制度。运用主题党日、志愿者服务队、党员承诺践诺、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有效载体,组织广大党员开展文明秩序、文明交通、文明服务等“学雷锋”志愿者活动,让每一名党员都能成为一面旗帜,自觉做文明城市、文明社区、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的倡导者、先行者和推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