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南要闻

顾雪飞:大力弘扬“长霞精神” 筑牢忠诚警魂

投稿:huoruiqi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时间:2021年04月29日

 河南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 顾雪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河南公安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用好身边“钙源”,弘扬英模精神,汲取精神营养,凝聚奋进力量。河南公安英雄辈出,任长霞同志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她是党的好干部,从警21年坚守初心,始终忠诚党的事业,为捍卫党和人民的利益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她是人民的好女儿,始终牢记“万事民为先”,深入践行执法为民,身先士卒打击犯罪、扫黑除恶,老百姓称她为“任青天”“女包公”;她是公安局长的好榜样,始终保持忠诚本色,竭尽全力履职尽责,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崇高品质和高尚情操。她的事迹历久弥新,“长霞精神”续写了河南“红色精神谱系”,是河南公安宝贵的精神财富,全省公安机关必须倍加珍惜、发扬光大、大力弘扬,激励感召广大公安民警牢记初心使命、筑牢忠诚警魂,砥砺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大力弘扬“长霞精神”,认真学习她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任长霞同志2001年担任登封市公安局局长,她在三年时间里,组织侦破各类案件3000余起,打掉涉黑团伙2个,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4000多人,接待群众来访来信3400余人次,解决了一大批十多年的信访积案,赢得群众广泛赞誉,牺牲后更是有十几万群众赶来送行。公安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讲政治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对党忠诚必须从办理每一个案件、每一项具体工作做起。任长霞同志在登封市公安局局长的位置上工作时间不算长,但她把对党忠诚体现和落实到了各项公安工作中,用一腔热血守护了一方平安,用实际行动厚植了党的执政基础。大力弘扬“长霞精神”,就要牢记河南公安史上这闪亮的一页,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讲政治抓业务强队伍一体贯通,以高站位办实事,高质量把本职工作做好,把党组织交给的“责任田”耕耘好,捍卫好国家政治安全、维护好社会安定、保障好人民安宁,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民造福。

大力弘扬“长霞精神”,认真学习她敢抓敢管的过硬作风。任长霞同志到登封上任之初,面对队伍涣散、积案如山、群众怨声不断、行风评议倒数等问题,迅速深入基层调查摸底,跑遍了登封17个乡镇派出所,找到了被动落后的症结所在,提出了“严警风、强素质、树形象”的治警方针,叫响了“向我看、跟我学、对我监督”的工作准则,清除了队伍中的害群之马,全面加强内部管理,在较短时间内令登封公安队伍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在全部公安工作中,队伍建设是根本,也是保证。任长霞同志通过调研,摸清情况、找准症结,从整顿队伍、严肃警风入手,敢抓敢管、动真碰硬,树立了以上率下、从严治警的工作导向,重新激发了广大民警的士气干劲,打赢了落后变先进的翻身仗。大力弘扬“长霞精神”,就要保持严的主基调,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主体责任,完善各级责任清单,着力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坚持严在平时、管在日常,对违法违纪问题和歪风邪气始终保持“零容忍”,特别是要抓住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契机,大力营造严的氛围,使全警进一步养成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高度自觉,锤炼铁一般的纪律作风,打造高素质的过硬队伍,为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提供坚强保障。

大力弘扬“长霞精神”,认真学习她真挚深厚的为民情怀。任长霞同志说过,“我常常告诫自己,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她到登封工作后,组织出台便民利民措施60多项,把每周六定为局长接待日,并抽调20余名民警成立“控申专案组”,变上访为下访,变被动为主动,把清理信访积案做成了“民心工程”,使476名老上访户停访息诉。2001年5月,任长霞同志救助了一名父母双亡的11岁女孩。2002年1月,她在全局组织开展了“百名民警救助百名贫困学生”活动,使126名贫困学生得到救助重回课堂,孩子们都亲切称她为“任妈妈”。任长霞同志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疾苦和安危放在心上,破大案、扫黑恶、保民安,抓信访、清积案、解民忧,扶弱小、济贫困、暖民心,用一个个贴心的举措、具体的行动、实在的效果,把“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书写在嵩岳大地上,成为树立在百姓心中的丰碑。大力弘扬“长霞精神”,就要铭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加大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力度,下大力气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小事”,牢固树立“办信访就是办民生”的理念,大力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化“放管服”改革,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擦亮“一村(格)一警”品牌,促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狠抓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落实,促进严格公正廉洁执法,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大力弘扬“长霞精神”,认真学习她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任长霞同志从警之初,就想着既然当了警察,就要认真做出一番成绩,不辜负身上的这身警服。在这种信念下,从普通民警到预审科科长、从法制处处长到技侦支队队长、从中原分局到郑州市局,她都是岗位标兵、业务能手。在不断“认真做出一番成绩”的背后,她把对家人的爱心化作对人民的忠心,超负荷、高强度连续工作,很少有时间照顾家庭,到登封工作后,更是很难顾及。面对14岁独自骑行80公里到登封看望她的儿子,她也流下了心疼和愧疚的泪水。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不断铸就的。和平时期,公安队伍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一支队伍。作为一名女民警,任长霞同志平时做出的牺牲奉献很多,最后更是为了她挚爱的公安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充分彰显了共产党人忠于党、忠于人民、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大力弘扬“长霞精神”,就要时刻践行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和人民警察“献身于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的铮铮誓言,始终把党的事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首位,全力做到心中有警魂、肩上有担当、脚下有力量,履职尽责、许党报国,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华章,展现人民警察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矢志不渝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捍卫者。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从任长霞同志身上,我们看到了公安民警心中只有“公”、人民才能“安”的宗旨意识,感受到了共产党人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任长霞同志的生命历程和从警生涯虽然不长,但她的精神却长久地留在了中原警营。霞蔚长空,警魂不朽。每学一次,都是感悟初心的思想洗礼,都能获得见贤思齐的强大力量。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我们要大力弘扬“长霞精神”,牢记初心使命,筑牢忠诚警魂,激励和引领广大民警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展现河南公安队伍的时代风采,开创河南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