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直播间

孟雪花: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建新发展格局 奋力推进确山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投稿:huoruiqi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21年04月23日

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建新发展格局 奋力推进确山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访确山县政协党组成员、教育局局长孟雪花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近日,确山县政协党组成员、教育局局长孟雪花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政策导向和重点要求。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部署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确山,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孟雪花介绍,过去的五年,确山县教育系统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取得新进展。学前教育毛入学率达94%,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7%,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2%,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办学条件得到全面改善,“全面改薄”全部完成,新建学校5所,改扩建学校118所。另外,城区扩容加速推进,新建学校3所,改扩建8所,新增学位8160个,解决了城区教育“拥堵”问题。新增教师编制639个,公开招录教师2308人(其中人事代理招聘教师591人),全面优化了城乡教师队伍。全县教学质量持续提升,中考优秀学生比率逐年攀升,高考普通类一本进线率实现“五连增”,艺体类本科进线率始终保持全市先进位次,靖宇小学、第五小学、吴湾小学等学校被评为全国、全省教育先进集体。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今后的工作中,确山县教育系统将围绕‘叫响确山教育品牌、打造教育现代化强县’的总目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发展抓公平、改革抓体制、安全抓责任、整体抓质量、保证抓党建,全面推进依法治教,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孟雪花说。

德育为先,厚植爱国情怀。确山县教育系统将发挥竹沟革命纪念馆、杨靖宇将军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区位优势,组织学生品读伟人故事,坚定理想信念。举行师德巡讲活动、最美教师报告会等,引导教师爱岗敬业、树立崇高理想,帮助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坚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为抓手,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全面修订《确山县教育系统目标管理考评方案》,建立科学的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和学生学业水平检测制度,将教育教学质量作为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树立以质量定成败、以质量论英雄的导向。

确山县教育系统还定期举行确山县中小学生运动会、阳光大课间展示等,引导学生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开全开足体育课程,确保学生在校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充分依托乡村少年宫、县青少年宫、县体育中心等,引导学生参加各类体育社团。把戏曲、书法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入校园,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校园文化节等活动,使学生成为校园文化之美的创造者、传播者和受益者。开全开足美育课程,系统化培养学生的审美和艺术修养。

在学前教育方面,孟雪花表示,坚持农村以公办幼儿园为主体、城镇新增幼儿园以公办为主的原则,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2021年,确保县幼儿园新园投入使用;计划投资6000万元,建设朗陵街道中心幼儿园、任店镇中心幼儿园、新安店镇中心幼儿园,消除公办幼儿园空白镇。继续通过县招考试、人事代理等方式招聘一批专职幼儿教师。全面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狠抓质量提升,培养一批城区、农村幼儿园教研带头人和教学引路人,为有质量、上好园打下坚实基础。

“我们将统筹考虑全县建设与发展、常住人口变化趋势,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推进新区学校项目落地。逐步探索统筹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管理模式,通过‘名校+弱校’、城乡结对帮扶等方式建立教育发展共同体,努力办好优质学校。”孟雪花说。

孟雪花介绍,2021年,确山县将对全县师资进行摸底排查,规范学校的师资配置,制订各层次教师专业成长计划,搭建更多专业培训平台、交流平台,提升教师队伍整体专业水平。重点抓好校(园)长队伍建设、学校中层队伍建设、班主任队伍建设、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在优化教育生态环境方面,确山县教育系统将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学习“四史”等,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强化学校安全隐患精准监督管理,推动全面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利用信息化手段做好全县各学校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进一步完善校园欺凌专项治理工作机制,发动全社会和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全方位普法宣传教育和行为规范教育,有效遏制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

谈到未来五年确山县的教育发展,孟雪花豪情满怀地说:“我们将按照市教育局、确山县委和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为根本,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以促进教育公平为重点,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意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