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驻马店市法治政府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1年03月26日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为进一步强化行政工作法治理念,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规范行政决策程序与行政执法,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率先实现法治政府基本建成的奋斗目标。市委、市政府将《驻马店市“十四五”法治政府建设规划》纳入全市“十四五”规划体系,由市司法局牵头负责。市司法局通过公开竞争方式依法选择中国政法大学负责规划编制工作。

2020年9月,中国政法大学专家组在我市开展前期规划编制调研工作,深入了解相关县区及相关单位、服务点与示范点的工作情况,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听取了相关单位的意见和建议。10至11月,起草了《驻马店市法治政府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于2020年11月9日至13日征求各县区政府和市政府部门意见,并进行了专家论证。2021年2月,经市政府第129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

二、主要内容

本《规划》主要根据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市法治政府建设的实际情况起草,主要内容如下:

(一)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分别为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规划》提出,要在我市已建成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基础上,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率先实现法治政府基本建成的奋斗目标。到2025年,全市所有政府活动应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持续形成具有驻马店辨识度的法治政府建设最佳实践。

(二)第二部分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分别为1.打造完善现代化政府治理体系,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2.完善政府立法和规范性文件管理;3.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4.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5.加强和规范政府督查工作;6.强化对行政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7.系统推进政务公开,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8.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9.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10.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该部分共十大项48小项具体任务和措施,涵盖了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部内容。

(三)第三部分组织保障。分别从健全组织建设与财政支持、加强政府法治工作队伍建设、重视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考核与评价三个方面作出规定。

相关文件:1.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驻马店市法治政府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