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舆县人民政府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huoruiqi  来源:时间:2021年02月02日

 一、 总体情况

2020年,我县认真贯彻国家、省、市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系列决策部署,加大重点领域公开力度,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制度,优化公开平台,增强公开实效,积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现将我县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动公开情况。我县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机制,强化信息化手段运用,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多种平台,多渠道主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人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2020年,我县依托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596条,其中概况类信息30条,政务动态类信息1330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2236条;政务微博、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285条,基本满足了社会公众对政府公开信息的查询需要。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切实加强和完善了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除网络、信函外,进一步拓宽受理渠道,在市民之家设立依申请公开专区,为申请人提供便捷的依申请公开服务。同时增强责任意识,高度重视群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和申请,及时认真答复;增强时限意识,受理群众提交的信息公开申请后,第一时间审核申请内容和要件,把握好推进工作的时间节点,确保按期答复;2020年,我县共收到依申请公开21件,其中当面申请0件,网络申请10件,信函申请11请件,均按时回复,未产生一起因依申请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资源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情况

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实了现县政府门户网站同河南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系统无缝对接,规范办事指南、办事服务事项清单,提高了群众办事的便捷度、满意度。二是细化财政信息公开,按照程序向社会公开预决算。三是深入开展政策解读。我县聚焦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发展、“六稳”“六保”“三大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内容,及时发布信息,主动做好政策解读,真正做到让人民群众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四是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在加强正面宣传、强化舆论引导的同时,积极畅通人民群众诉求渠道,2020年县政府网站共办理县长信箱728件。同时通过网上调查、民意征集等途径,不断提升公众参与意识、拓展参与渠道。

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今年以来,我县着力加强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对在线运行的1个政府网站,已登记备案的12个政务新媒体,严格落实日常监测、定期检查和印发通报相结合的常态化监管制度,确保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同时加强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发布的监管,对发布不审核、内容不把关的坚决督促整改。

五、监督保障和教育培训情况

一是加强信息监管。对政务新媒体加强日常监管,并将通报结果纳入年终考核。2020年,共印发2期全县政务新媒体检查通报,通报政务新媒体问题2个。二是加大学习培训力度。县政府常务会议集中学习了政务公开有关政策,县政府组织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豫政办〔2020〕5号)和《驻马店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驻政办【2020】22号)等有关文件,并通过以会代训的形式,加强对各乡镇、各部门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切实增强了各乡镇、各部门工作人员依法公开、主动公开的意识,不断提升了政务公开水平。

(六)信息公开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情况

根据新时期新任务要求,完善和优化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标准,将政府信息公开、回应关切等工作情况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纳入乡镇和县直部门年度目标考核管理体系,年底实行考核打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8

8

3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80

100

14,11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59

277

1,32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474

95

4,438

行政强制

132

15

6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8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单位: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149

42,526.50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5 

 0

0

 0

2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0

0

0

0

0

 0

2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4

0

0

0

0

0

4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5

0

0

0

0

0

2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信息内容建设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有的单位对发挥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功能,以公开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不够深,个别政务新媒体账号还存在不按期更新情况;有的单位重大政策回应及时性不够,一些重要政务信息发布仍存在传统媒体与公开平台协同性差的情况。

下一步,我县将按照省、市相关要求,进一步提升信息平台建设,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以服务便民为基点,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提升网站发布信息、回应互动、引导舆论的能力和水平。

(一)进一步规范日常管理,持续推进公开平台信息内容建设。加强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公开平台建设管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对照已明确的管理和建设事项,强化办公室主管主办职责,做好对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按照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求,围绕公开、互动、服务三大功能,进一步加强对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建设的组织推动,做好重点领域内容公开,及时办理答复“县长信箱”、“微信问政”网民留言,进一步优化完善政务服务事项指南,并不断应用互联网新技术,提升平台功用。

(二)进一步完善基层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充实专区中各栏目的内容,展现经验做法、工作成效和各领域信息,发挥示范引领效应,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推进公开平台规范化建设,从专区标识、设备配置、人员配备、制度建设等方面继续完善线下政务公开专区建设。继续加强政务公开专区设置。制定基层政务公开专区建设统一标准,在市民之家、便民服务中心等场所设立标识清楚、方便实用的政务公开专区,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自助办理等服务。

2021年,我县将进一步按照新《条例》的要求,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加强新条例和相关文件的学习,强化和完善各项信息公开制度和考核机制,按照依法行政的要求,深入推进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