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市农机中心开展元旦春节期间志愿者服务系列活动

投稿:市农机局  来源:时间:2021年02月23日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精神,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社会化、常态化,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服务百姓、服务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按照市文明委《关于在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志愿者服务关爱活动的通知》相关要求,认真组织开展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送文化下乡

1月25日,市农机技术中心联合驻马店市毛泽东书法艺术研究会党员志愿者23人,在党委书记、主任鲍秋仁的带领下,在新春来临之际赴西平盆尧乡于营村开展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志愿者服务关爱送文化下乡活动。

(一)讲党课:党委书记鲍秋仁同志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助推乡村经济发展振兴》为题给村委党员讲了一堂党课。鲍书记通过解读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联系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结合于营村近几年发展实际,引导广大党员要带好头,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村致富奔小康。

(二)送平安福、送春联。为使本次活动开展的声有色,我们联合书法家为村民写春联、送给老党员、教师“平安福”、拍全家福,营造红红火火过大年的浓厚氛围。活动期间,4名书法家为村民写春联500多副,送平安福100多个。

(三)传播文明。鲍书记带领志愿者深入乡村宣传防疫知识,解读党和国家防疫政策,引导村民加强自我保护,积极参与社会防疫管理,树立科学文明理念,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志愿者深入宣传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引导村民抵制铺张浪费、聚众赌博、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四)改善乡村环境。组织动员大家齐动手,帮助村民清理卫生死角,整治“脏乱差”现象,建设美丽乡村、美丽村院,提升村民崇尚自然、善待环境的理念。

这次活动过程欢乐气氛充斥整个乡村,是农机技术中心联合社会力量,形成工作合力的一种尝试。

二、志愿者服务进社区帮扶送温暖

(一)多方筹集资金开展春节帮扶活动。春节前夕,市农机中心党委筹集帮扶资金20000元(其中:号召全体干部职工捐款4200元,市直工委拨付帮扶资金3600元,留存党费5000元,办公经费7200元)。2月1日,由党委书记鲍秋仁同志带队,深入对口帮扶村西平于营村,给40户困难老党员送去了米、油等价值近6000元的生活用品;1月29日,由分管党务工作的领导冯明同志带队,到市建筑公司六分公司,为市帮扶活动领导小组分配的7户困难户送去了价值2000多元的米面油蛋等生活用品;2月4日,对本单位困难党员、困难职工、困难老干部老党员20人,给予9000元现金慰问帮扶。通过入户走访慰问,了解情况,让他们切身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二)到家属院开展活动。春节期间,由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班子成员总工程师胡军锋同志带队,分别于2月10日上午、2月19日上午带队,到单位家属院(原农机局家属院、原农机推广站家属院)先后2次组织志愿者12人次到单位家属院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政策宣传,打扫卫生,开展安全检查、安全知识宣传,为大家过一个祥和安全的春节助力。

(三)帮扶解困退伍军转干部。经过努力,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争取了对2名企业军转干部进行帮扶,帮扶资金6000元。

(四)对原农机公司困难职工进行帮扶。经过努力,从市人社局争取了7万元资金,对原农机公司121名职工进行了帮扶。

三、志愿者开展道路清洁文明交通活动

按照市文明办要求,坚持周五下午到文明城市创建分包路段开展道路清洁文明交通活动。双节期间,一把手带头,领导班子成员轮流带队,各科室抽出人员,穿着志愿者服装,拿着小红旗,协助值班交警劝阻闯红灯、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带着扫帚等工具,沿着人行道捡烟头、废纸等垃圾;督促沿街商户做好门前三包,确保分包路段卫生清洁、交通通行文明。

通过志愿者服务活动,在提升自身文明素质的同时,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志愿者服务关爱行动,动员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投身文明实践,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传播党的声音,传播向上向善正能量,培育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了文明和谐、团结奋进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