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确山县委、县政府以督查实效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投稿:确山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21年02月23日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任务。确山县委、县政府对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高度重视,多次通过召开会议、一线调研指导等方式部署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2020年11月,县委、县政府为持续提升全县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专门部署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冬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确保以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迎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为确保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县委督查局全程参与整治提升行动,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对整治标准、整治成效、问题整改等进行督查,累计开展实地督查16次,督查整治示范点194个,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01个,为全县人居环境整治冬季提升行动顺利有效开展提供坚强保障。整治提升行动开展以来,全县各镇街道累计清理垃圾柴草22000多吨,整治坑塘1024个,整治沟渠205.9公里,新改户厕3124户,整改问题厕所1319户,拆除闲置危房599座,拆除旱厕1198座,整治残垣断壁43000多米,种植绿化树32万多棵,新建“四园”(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小游园)910多个,新建小广场216个,安装路灯2802盏,美化墙壁23700多平方米,取得显著成效。

要让偏僻村庄的旧貌也换“新颜”

通过前两轮观摩督查发现,各镇、街道多把整治示范点选在靠近主路、村委等基础较好、便于整治的村组,且整治质量不高,有悖整治初衷。县委督查局立即下发通报予以纠正,要求整治示范点选择人员居住集中的村组,提高整治标准,让整治成果更多惠及群众。有着红色基因的刘店镇前曹村宋庄组就是这样一个偏远村庄,它不接主干道但人员居住相对集中,饱经风雨的小村庄在寒冷冬季更显沧桑落寞。刘店镇决定把它作为整治示范点,发掘宣传文化传统,精心规划园路布局,集中开展垃圾清理、厕所改造、游园修建等,破旧的小村庄立即换了容颜,群众纷纷感慨“住俺这比在城里还美!”

全县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中,像前曹村宋庄组这样的村庄有很多,他们在科学有序的整治中变得干净整洁、美丽宜居,即保留着浓浓乡愁,又焕发出勃勃生机。

紧盯问题整改防止一“观”了之

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有着严格的标准,如污水处理、厕所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等,不少镇街道为留出更多时间精力准备下一轮观摩,往往忽视本轮观摩反馈问题整改。为保证整治效果,维护整治工作严肃性,县委督查局对每一轮观摩督查反馈问题限期解决,建立专项台账,实地跟进督查销号。一些改造不规范的户厕、未建成的游园、未治理到位的坑塘、未落实的机制等问题都得到了纠正,保证了人居环境整治质量。比如,石滚河镇石滚河村王庄一处大塘成为该村整治亮点,但美中不足的是池塘周边没有安装安全防护设施,存在安全风险,县委督查局反馈该问题后,石滚河镇立即安装护栏,消除安全隐患,让这里成为群众安全的健身休闲场所。通过对反馈问题的跟进督查,提升了各镇街道重视程度,消除应付心理,促进人居环境整治整体质量的提升。

融入文化特色、留住乡愁记忆

村庄环境各式各样,整治措施各不相同。每轮观摩结束,县委督查局根据观摩点评及督查情况,总结梳理经验做法和共性问题予以通报,供镇街道在后续整治中借鉴。如对有的镇鼓励引导乡贤参与整治、有的对年代感强且充满回忆的旧房旧物进行改造利用、有的探索挂红黑旗等制度机制引导群众参与整治、有的突出本地风土人情打造特色示范点等好的做法鼓励学习借鉴,对整治范围小、户厕改造不规范、刷白遮丑形式主义苗头等问题要求举一反三,及时纠正,为人居环境整治树立了正确导向。

今年是确山县“十四五”开局之年,刚结束的全县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暨森林确山生态建设工作推进会,总结分析了前一阶段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对今年的工作作出部署安排,县委督查局将一以贯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砥砺奋进,真督实查,以督查实际成效为全县人居环境改善、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