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来源:时间:2021年02月22日

索 引 号: S0K00-0000-2021-00023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21年02月22日
名  称: 驻马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关 键 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驻马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驻马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联系电话:2636001,邮箱:zmdkfqxxgk@126.com。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开发区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主动公开情况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今年以来在市政府网站发布各类信息236条,在开发区政务网站发布各类信息5236条,反馈处理网上留言20条,网上舆情事件0起。同时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对区级部门和乡办的政务新媒体按期进行了清理、关停。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规范推进,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的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工作。2020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次共6项,办理回复4件次共6项,全部按时答复办结。2020年没有有涉及开发区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三)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围绕重大项目、重大决策、民生惠民工程、疫情信息、工程领域审批等重点工作公开,做好任务分工,加强组织协调,及时公开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信息。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做好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工作。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和监管,对开发区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设置了政务公开专版,下设政务信息公开、发展规划、政府文件、财政收支、统计数据、重大项目、政府采购、应急管理、政府公告、民生公益、重点公开、公告和新闻发布、政策解读、规范性文件专栏、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回复等板块,做到内容保障充分,更新及时。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管,对乡办、各单位开设的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再次清理,未发现有政务新媒体。对24个领域制定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和目录,并在开发区门户网站发布,乡办能落实的有15个领域,都制定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均已在开发区门户网站发布。已组织各责任单位按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要求,将政务过程和结果信息在开发区门户网站公开;在开发区政务服务大厅、乡办便民服务中心等场所设立政务公开专区,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推动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有效衔接,全面运用村内公开栏、村微信群等方式及时进行公示公开,有效保障群众知情权。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情况

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领导体制、工作机制,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定期听取信息公开工作汇报,研究推动工作。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由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履行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辖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能。

做好政务公开培训工作。定期召集相关政务服务部门及各乡办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共同学习国务院、省、市有关文件和通知要求,并通过政务公开工作群平台建立沟通机制,及时传达上级有关要求和工作安排,分享交流经验心得,便于工作人员掌握工作方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5

5

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9

+11

15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94

+171

125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7

-2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43

25829.67 (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0

0

0

0

0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

0

0

0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主要是政务公开涉及面广、政策性强,乡办、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不平衡,影响工作效果。下一步,一是扎实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做好推进重大工程、优化营商环境、社会监督重点领域、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的信息公开。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回应。深入解读好重要政策措施,及时回应好社会关切,切实增强回应实效。三是加强政民互动。推进决策公开、会议公开,创新公众参与模式。四是强化组织保障。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健全领导体制机制,加强考核督查,切实抓实政务公开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二是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量大、业务技术性较强,缺少相对专业和专职的工作人员。下一步,开发区将加强对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人员培训,提高业务人员能力,打造工作作风实、业务能力强的信息公开人才队伍,切实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同时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努力满足公众对政府信息的多方面需求,更好的方便群众,服务人民,实现政务信息公开常态化和长效机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2021年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