驿城区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huoruiqi  来源:时间:2021年02月02日

一、总体情况

 2020年,驿城区各级行政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加强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管理与互联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及时准确主动公开新生成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0年,驿城区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区行政服务大厅、乡镇(街道)便民实体大厅、村(居)务公示栏等载体,融合河南政务服务网、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等平台,共发布政府信息8600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364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30条,通过河南政务服务网、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等平台公开政府信息450条,通过区行政服务大厅、各便民实体大厅等渠道公开政府信息5756条。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20年,全区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79件,其中当面申请1件,信函申请75件,网络申请3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

(三)政府信息资源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信息审查机制。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审查机制,按照“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实行信息发布从经办人、分管同志、主要负责同志三级负责制,明确责任主体,加强内容管理,规范政府信息采集、审核、发布等相关工作流程,主动公开范围逐步扩大,依申请公开办理更加规范。政务服务事项管理规范化、标准化程度明显提高。二是促进政府网站与政务服务平台融合发展。以区政府门户网站为政务公开主平台,加强与河南省政务服务网对接,进一步提高群众办事规范化水平。同时,在区政府网站优化“政民互动”栏目,提供“市长热线”、“阳光信访”、“网络问政”等更加规范统一的意见反馈平台,积极回应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等问题。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为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2020年区政府相继对区政府门户网站防火墙、中心机房服务器进行了更新升级,并对区政府门户网站的重点公开栏目进行了优化整合,加强了网站内容建设,完善了信息资源。政府信息公开专业性明显增强,时效性不断提升,内容更加丰富,信息更加透明。二是推动新媒体建设。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政务新媒体建设的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开设了“驻马店市驿城区办公室”微博,客观公正发布信息,畅通互动渠道,推进政务新媒体晒政、问政、理政群众路线。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和教育培训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根据机构改革情况,区政府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成立了区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负责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日常工作,并先后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制度、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一系列配套保障制度,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二是加大培训力度。2020年4月28日、5月20日、10月16日,我区先后召开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标准目录编制培训会、乡镇(街道)标准目录编制指导会,以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为主线,从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方面对全区各乡镇(街道)、区政府各部门政务公开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六)信息公开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情况

修改完善了政务公开考核体系,细化了考核指标及评分标准,下发了《驿城区2020年度政务公开考核实施方案》,严格按照《方案》对各单位进行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区政府目标责任体系,并按照《驿城区2020年度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奖惩办法》进行奖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9

9

3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62

-8

1606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74

+17

24415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162

-27

485

行政强制

15

0

2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4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537

109060.664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和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服

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7

2

0

0

0

0

7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

办理

结果

(一)予以公开

25

1

0

0

0

0

2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4

0

0

0

0

0

1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

0

0

0

0

0

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1

0

0

0

0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4

0

0

0

0

0

2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3

0

0

0

0

0

3

2.重复申请

2

0

0

0

0

0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1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2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76

2

0

0

0

0

78

四、结转下年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1

0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政务公开渠道有待拓宽。根据上级精神,对全区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整合注销。目前,政务公开的渠道和载体主要是区政府门户网站,渠道和载体有待拓宽。二是政务公开层级有待延伸。政务公开的层级多数在区级,部分在乡级,少数在村级。与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事项公开的层级需进一步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延伸。三是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增强。个别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怕公开、怕麻烦等惯性思想依然存在,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

下步,驿城区将按照省市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强化措施,创新思路,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一是拓宽公开渠道。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以政府网站公开为主,便民实体大厅、城市书屋、公园游园相辅,积极拓宽公开渠道和载体,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二是营造宣传氛围。加大宣传力度,通过采取图片与文字相结合、路径与文字相配套的形式,将各试点领域的目录印制成社会公众易解、易懂的宣传册,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满足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三是强化理论培训。加强对各信息责任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理论知识培训,提高培训人员的主动公开意识和政策理解度,熟练掌握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条例》,紧扣国务院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准确把握法规政策,增强工作素养,提高执行力,提升政务信息公开的水平和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