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平县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huoruiqi  来源:时间:2021年02月02日

一、 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结合西平县人民政府工作情况,特向社会公布2020年本级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情况、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实施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情况、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西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邮编:463900;电话:0396-6222812;电子邮箱:xpzfwz@163.com)。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范围,根据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我县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全面指导和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布全县重大决策、行政法规、规范性文件、执法信息、环保领域、脱贫攻坚、工作动态等政务信息,政务公开得到进一步深化,有效提高了群众对政府各项工作和政策的知晓率。二是通过县行政服务中心、公交站点、各乡镇(办事处)便民服务大厅及时公开国务院督查平台二维码、“咱的驻马店”APP客户端二维码,为群众提供方便。2020年,我县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5244条。其中,发布动态信息1591条;公共资源配置信息393条;政务公开目录下信息2301条,包含重点领域信息786条,行政执法信息698条;公示公告45条;专题栏目285条;基层政务公开633条;其他信息41条。按规定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年度报告,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全年按规定受理依申请公开7件,答复率100%,群众满意率100%.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我县以完善内部制度为抓手,以规范答复文书格式为重点,依申请公开依法规范,畅通受理渠道、精准规范答复意见,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依法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准确适用依申请公开各项规定,从严把握不予公开范围,对法定不予公开条款坚持最小化适用原则,切实做到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2020年,我县收到依申请公开7件,均已按程序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了答复,申请人对答复结果无异议。

(三)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情况。2020年,共制作规范性文件50份,其中39份规范性文件按时通过网站向社会公众公布。同时,每份规范性文件均同步发布政策解读稿件,严格按照重要政策解读工作的要求,对解读范围、时间、程序等进行了全面规范。进一步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按照“谁开放,谁主办”的原则,对全县各部门政务新媒体摸清底数,建立清单目录。止目前,我县有政务新媒体账号8个,其中:微信公众号5个、微博2个、其他类型政务新媒体1 个。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一是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持续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不断加强对政务新媒体管理维护,按照省、市关于规范管理政务新媒体有关要求,各单位加强信息内容审核管理,建立规范的工作程序。对更新不及时、管理的实行通报批评,切实提高政府网站建设和运维管理水平。累计开展网站抽查2次,通报2次。二是优化政府网站政务公开设置。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辟了“六稳”“六保”专题专栏,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加强舆论引导,全面阐释稳就业、稳金融、稳投资、稳预期各项政策举措及其效果,主动回应经济社会热点问题。设置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专栏,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标准目录已上传。围绕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重新梳理、编制五公开栏目,进一步优化了信息管理、信息发布等工作。疫情期间,及时设置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专题专栏,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公众参与板块的建设,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充分凸显。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情况。一是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各位副县长任副组长、县政府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建立了一支稳定、专业的业务队伍,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工作专人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二是进一步细化分解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明确具体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做到任务具体、责任明确;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对日常发现的问题、省市检测反馈的问题以及重点工作及时安排部署,并限期整改落实,确保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推进。三是多次组织召开培训工作会,学习讲解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组织网站使用及管理人员对如何做好信息公开发布做了进一步培训,进行具体学习操作。同时对各部门近期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并针对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要求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抓好常态化公开,在保证数量的同时,务必确保信息质量。

(六)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实施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情况。为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我县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县目标责任考核,对信息更新不及时、处理依申请不规范、群众反映不满意的现象进行限期整改,强化监督检查;对信息公开不正确、不及时等违反公开条例的行为进行通报批评,进一步将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50

39

7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55

89

12,54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75

-3

87,93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624

-613

2,455

行政强制

75

6

1,97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58

22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单位: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26,744

41,318.75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1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1

0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6

1

0

0

1

0

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县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拓宽了主动公开范围和渠道,加强了舆论引导和政策解读,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与适应新形势下的政务公开工作发展需要、满足公众需求还有差距,公开形式仍不够丰富、公开流程还需完善、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入细化。

(一)政务公开工作队伍不够稳定,人员流动性较大。机构改革后,各部门都进行了人员大调整,特别是新组建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成为全新的工作,业务培训指导需要及时跟进,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平台建设、人员配置、经费安排等工作需进一步加强。

(二)政务公开落实情况不够扎实,工作机制不完善。虽然,我县已编制完成主动公开清单,但是一些部门和单位自觉落实清单要求的主动性不强,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存在一定的滞后性。主动公开清单的动态调整机制不健全,结合工作实际调整主动公开内容的时效性不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程度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存在一定差距,不够细化、不够全面,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

(三)政策解读质量不高,解读内容不完善。各乡镇(街道、各部门政策解读工作普遍存在解读质量不高、形式单一等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解读材料发布不及时。部分部门未严格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及时发布解读材料;二是解读质量有待提升。政策解读材料应包含的:制定背景、起草过程、工作目标、主要内容、创新举措、下一步工作安排六大解读要素公开不全,大部分部门公开的政策解读材料都缺乏政策的创新举措和下一步工作安排这两个要素;三是解读形式不丰富。发布的政策解读信息大多以文字解读为主,图文、图表、视频等形式的解读材料较少。

六、下步工作打算

2021年,我县将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突出重点、结合实际、强化措施,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提高行政行为透明度和办事效率,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助力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进一步加强信息工作队伍建设。加强政务服务队伍建设,组织信息工作队伍积极参加业务培训,牢固树立“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工作理念,切实提高人员队伍信息公开意识、业务素养和服务群众能力,做到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督促业务人员严格遵守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工作制度。

(二)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按照“谁开设、谁主办、谁应用、谁负责”工作原则,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管理、内容保障等职责,做到责任清晰、任务到人。不断完善通报机制,对通报的内容、方式进行不断地更新调整,提高通报的频次,改进只通报数字的单一形式,细化通报内容,提高通报效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

(三)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力度。加大政策解读工作力度,我县将以市政府制发的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密切相关的重要政策性文件,协调、指导有关科室和部门,进行政策解读,并按时限要求各单位在新闻媒体、“两微一端”、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发布,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加大专家解读和媒体解读的力度,围绕涉及全县的重大部署及民生事项,全面公开、精准解读重要政策措施,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质量和水平。

(四)进一步加强平台统一规范化建设。按照国办文件要求,把握“专栏姓专”的基本定位,聚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以专门性内容的发布和管理,使门户网站成为社会公众便捷、全面获取重点政府信息的权威渠道,统一名称、统一格式,加强规范,从内容权威、准确、全面、便于获取利用角度,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及时性,加强栏目内容建设,组织内部专业协调,优化网站服务功能,提高信息发布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