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驻马店市促进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1年01月09日

城区经济一般是指地级以上城市以区级行政区划为地理空间、以区级行政机关为调控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高效率为特色的地域经济体。因此驻马店市城区经济即指中心城区经济。2020年,我市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突破10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超过100万人,中心城区城镇化率达到70%以上,GDP占全市的20%,规模以上工业占全市的40%,服务业占全市的23%,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市的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全市的22%,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占全市的16%,税收收入占全市的18%。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区域性中心城市初步显现。

但与此同时,中心城区在发展上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首位度不高,缺乏引领全市经济发展的“带动力”;建设资金不足,缺乏城镇化快速发展的“拉动力”;集聚效应较弱,缺乏产业发展的“支撑力”;龙头企业不强,缺乏纳入国际国内双循环的“融合力”;基础设施薄弱,缺乏宜居环境的“吸引力”。

因此要进一步提高中心城区辐射力和带动力,将我市打造成为区域中心城市,必须加快发展城区经济。

《驻马店市促进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共5个部分32条措施。第一部分,着力提高中心城区首位度,打造区域经济增长中心。第二部分,着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打造中部地区开放高地。第三部分,着力挖掘消费潜力,打造郑州武汉两大都市圈间消费高地。第四部分,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链接。第五部分,着力推进要素资源优化配置,打造极具活力的创新创业中心。这五个部分共提出32条具体措施,是下一步发展城区经济的工作抓手和重点。这32条措施分别是:1.提高对外来人口吸引力。2.加快推动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发展。3.建设国家农业农产品大数据中心。4.加快发展新兴产业。5.全面推行“链长制”。6.加快发展5G产业。7.加快建设数字化智慧城市。8.推动总部经济发展。9.发展壮大高质服务业。10.外联快捷和内联畅通的大交通网络。11.加强区域协作。12.加快口岸经济建设。13.积极承接产业转移。14.扎实开展大招商活动。15.建设国内知名文旅目的地。16.打造“世界美食城”。17.加快区域核心商贸圈建设。18.创造扩大消费需求。19.分行业精准施策。20.统筹推进融入“双循环”的软硬件建设。21.推动产业贸易向国际化拓展。22.加快产业集聚区提质增效。23.加快服务业两区转型发展。24.建设全国区域物流中心。25.积极申建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26.加快集聚高端创新资源。27.实施重点领域高层次人才引进工程。28.全方位加大创新投入。29.加快关键技术研发攻关。30.增强土地要素保障能力。31.创新资金支持方式。32.优化创新创业发展环境。这32条措施具有很高的含金量,对加快城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促进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