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驻马店市贯彻落实河南省淮河生态经济带 发展规划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1年01月27日

一、出台背景

2018年10月,国务院批复《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国函〔2018〕126号)。2019年5月,省政府颁布《河南省贯彻落实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实施方案》(豫政办〔2019〕34号),提出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基础,发挥各地比较优势,依托综合交通干线和重要生态水系,加快建成美丽宜居、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生态经济带。省政府统筹指导全省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各项工作,研究审议重大政策、重大项目和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为加快推动我市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促进我市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市发改委牵头,在对各县区进行多次调研的基础上起草了《驻马店市贯彻落实河南省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实施方案》,经多方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完善,形成此《实施方案》。该《实施方案》的印发实施,对推动我市淮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发展目标

到2025年,区域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明显增强,流域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显著提升,城镇化水平稳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持续增强,民生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大幅提升。

到2035年,美丽淮河目标基本实现,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现代产业体系更加完善,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建成美丽宜居、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生态经济带,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三、主要任务

围绕推动我市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工作,从六个方面提出了具体任务:

(一)通过生态治理促进生态保护,建设沿淮生态安全屏障

1. 打造沿淮绿色生态廊道;2. 提升山地和平原生态屏障功能;3. 推进生态保护修复;4. 节约集约利用水资源;5. 强化环境污染防治;6. 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

(二)完善基础设施网络,加强河南省中东部合作发展基础保障

1. 健全立体交通体系;2. 完善水利基础设施;3. 建设安全的现代信息网络。

(三)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绿色可持续发展水平

1. 发展优势特色产业;2. 提质发展现代服务业;3.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4. 加快发展数字经济;5. 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四)推动城乡统筹发展,打造沿淮新型城镇化示范带

1. 促进城市高质量协调发展;2.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3.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4. 加大精准扶贫脱贫力度。

(五)加强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切实推进城乡一体化

1. 强化人力资源开发和社会保障;2. 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3. 加强文化保护传承。

(六)全面提升开放水平

1.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2. 推进开放平台建设;3.深化区域合作交流。

《驻马店市贯彻落实河南省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实施方案》另有3个附件:

1.驻马店市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2.驻马店市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重点工作任务责任分工;

3.驻马店市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项目储备库。

分别从加强组织领导,推动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方面,为我市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2021年2月2日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贯彻落实河南省淮河生态 经济带发展规划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