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扶贫开发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huoruiqi  来源:时间:2021年01月31日

一、 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规定要求,结合我办工作情况,特向社会公布2020年本级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方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驻马店市政府门户网站(www.zhumadian.gov.cn)查阅或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驻马店市扶贫开发办公室联系(地址:驻马店市泰山路与骏马路交叉口广泰大厦17楼,邮政编码:463000,电话:0396—2610097,电子邮箱:zmdfpbzhk@126.com)。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截止目前,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2条。其中,公开政务指南和年报4条,机构信息公开62条,年度工作总结7条, ,项目资金136条,政策法规39条,公示公告26条,扶贫成效及退出3条,信息报送45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办理情况

共办理依申请公开2件,并于要求时间内按时办理完结。

(三)政府信息管理及规范化建设情况

一是建立公开平台。我办及各县区扶贫办在政府网站平台建立了脱贫攻坚公告公示专栏,明确专人管理,按要求公开各项政策、信息,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工时效性、准确性。

二是制定公开制度。我办自2017年来就制定公开制度,2019年研究制定了《驻马店市扶贫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制度》,对市、县、乡村、责任部门扶贫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全面规范了扶贫领域公告公示层级、载体、时限、内容、要素。

三是狠抓公开效果。市扶贫办通过网站抽查、现场调研形式监督公开效果,及时下发工作通报,督促县区抓紧整改,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确保扶贫信息在阳光下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政策公开情况。通过政府网站平台,市县扶贫部门按要求均公开了脱贫攻坚规划、扶贫领域的相关行政法规、规则和各级各部门的规范性文件。

二是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公开情况。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市扶贫办公告公示了脱贫攻坚项目库,各县区扶贫办均在政府网站平台公开了专项扶贫资金项目使用计划。按照市工作要求,各县区通过政府网站、乡村通过脱贫攻坚公告公示专栏将项目库建设情况、资金项目年度计划、项目实施完成情况进行了全面公开。

三是扶贫对象精准识别和精准退出公开情况。按照分级负责原则,市扶贫办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怎么退”,进一步严格要求县、乡、村严格执行精准扶贫识别和退出程序,同时在村委设立长期性公示栏公示公告,在贫困户家中悬挂帮扶明白卡,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信息真实。

(五)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情况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建立健全并强化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经常性教育培训机制,多措并举,精心组织,突出实效,以解决工作实际中的问题为导向科学设计培训科目和内容,及时更新优化业务知识结构,切实做到以学促干、以干带学。

二是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评议。

三是加强本单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对未按照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予以督促整改或者通报批评。

(六)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结果(针对县级以上人民政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单位: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1

48.8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依法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增强。二是重点领域政务信息公开力度有待加大。三是回应社会关切方式有待探索拓展。四是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工作水平有待提高。我办将坚持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加大公开力度,按照“五公开”要求,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重要政策解读、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等方面争取新突破。

下步整改措施:一是持续扩大主动公开范围。认真学习相关精神和工作部署,扎实做好公开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年报、机构职能、领导信息、工作总结、项目资金、公示公告、政策法规、部门预决算等信息公开工作。二是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规范完善机构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在办理过程中,注重征求政府法律顾问意见,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三是加强政策解读与回应关切。加大脱贫攻坚政策的发布力度,在发布的同时开展政策解读,并重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运用图片、图表、图解、视频等可视化方式,开展发布解读。四是持续加强业务培训。定期开展机构信息与政务公开培训,强化主动公开,特别是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不定期开展依申请公开培训,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办理。努力提升机构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队伍业务素养。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