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huoruiqi  来源:时间:2021年01月31日

一、 总体情况

2020年,驻马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全面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根据《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和《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谋划、狠抓落实,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公开制度规范,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为全市经济持续发展和营造我市更加优质、更加高效、更加便捷、更加利企的营商环境发挥积极作用。现将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1、主动公开情况

2020年,“中心”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对应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全部通过“中心”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媒体等多种渠道主动公开,截止2020年12月31日,主动公开信息4470条,在“中心”网站共发布信息3057篇。“中心”微信公众号共发布信息936篇,中心微博共发布信息477篇,主要包括“中心”职能、政策法规、综合信息、通知公告、政府采购、建设工程招投标、地产交易、产权交易等群众关注的公共资源交易信息。2020年以来,向市政府门户网站上传信息2440篇;向市委、市政府信息科各报送信息8篇,向市直工委报送信息17篇;向综治办报送信息8篇;向驻马店日报社投稿6篇;向印象网投稿5篇;向天中晚报投稿1篇。

2、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20年全年无依申请公开事项。

3、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情况

“中心”严格落实《驻马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信息发布管理规定》、《驻马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要求,积极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2020年印发了《驻马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关于印发<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在做好市本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信息安全的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推动了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督促各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严格落实信息安全制度,提升了基层政务公开透明度和政务服务水平,满足了社会主体获取信息的便捷性需求。

4、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中心”不断优化门户网站页面布局、栏目布局,细化政务公开内容,增加信息公开栏目,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中心”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网站日常管理和常态化监管工作,强化信息发布审核。“中心”门户网站、政府门户网站由专人管理,严格做好每日关注和维护信息公开专栏,完善查询功能,不断加强和改进门户网站的内容建设、栏目设置,做好日常工作动态、公示公告、党务政务、党风廉政及业务信息的更新和发布。

5、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情况

“中心”成立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信息网络的更新维护。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并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核范围。2020年我“中心”组织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培训2次,接收培训人员152余人次,我“中心”积极与省、市公管办沟通“中心”运行情况,加强与兄弟地市的交流沟通,多学习外地的先进经验,同时主动同各行业监管部门多联系、多沟通,全方位提升服务水平。

驻马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2021年1月22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单位: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9

31.33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中心”政务公开工作取得的成绩和效果较为明显,但是与上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问题是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对政务公开的监管较薄弱,缺乏指挥协调机构,容易出现监管乏力的现象。

下一步,“中心”将着力从以下方面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提高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管理和维护等业务技能培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公开方式,保证公开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合法性、及时性、完整性。三是整合门户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进一步提高门户网站服务功能,方便群众查询了解“中心”工作,不断提升公开信息质量,逐步扩大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四是加强宣传,完善社会监督机制。要运用多种媒介加大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让广大人民群众熟悉政务公开知识,提高参政议政水平。进一步建立健全内外并举的监督制约,将信息公开工作置于上级领导部门、社会各界、各新闻媒体的监督之下。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