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市住房管理中心  来源:时间:2021年01月29日

索 引 号: S0038-0000-2021-00001 主题分类: 土地 矿产 海洋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21年01月29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关 键 词:

                                      驻马店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 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结合中心工作情况,特向社会公布驻马店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方面。

一、总体情况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20年,按照市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工作的通知》和《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我中心坚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着眼巩固基础,创新工作,健全制度,完善渠道的方针,努力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不断深化、良好发展的态势。

(一)健全组织。中心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其列入年度重要工作日程。根据工作分工,及时调整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心办公室具体承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为推进此项工作的开展,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并抓好相关内容的学习培训工作,提高全中心对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目前,全中心已基本形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办公室牵头主抓、相关科室各负其责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二)建立制度。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建设,结合行业实际,组织健全了《驻马店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服务承诺制》、《政务公开办法》、《公共服务规范用语制度》、《行政大厅工作人员服务规范》、《首问责任人工作职责》、《业务承办人员工作职责》和《房屋产权交易登记错案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明确了中心党组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公开内容和形式、组织机构与工作分工、公开程序、保障措施等,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进入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运行轨道。

(三)突出重点。根据行业特点,我们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放在百姓关心和关注的突出问题上来,为简化办事程序,我们制定了信息公开目录、设立了流程导引和《驻马店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服务指南》,对每个岗位和服务程序、服务内容、服务标准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对审批事项、申报条件、办理程序、审批内容、审批时限、收费标准及政策依据通过在办事窗口设立信息公告栏向群众公示,并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进行公开。

(四)完善渠道。1、建立不动产登记交易一体化服务流程。为适应形势的发展,建立了不动产登记交易一体化平台,改变信息不对称、业务不衔接等问题,目前,正在试运行并积极做好相关人员的培训工作。2、设立信息查阅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们充分利用市民中心服务窗口,印发办事手册,张贴办事流程图,设立政务公开专区向社会公开,为群众提供便利服务。3、加强公众互动。中心领导积极参与市行风热线、市长热线,加强与群众的互动交流,并公开投诉信箱、投诉电话等,提供个性化、人性化服务的信息沟通平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重大项目批准实施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要求,在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办事指南、办证进度查询、期房签约查询、政策法规、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制度、新闻中心、专题专栏、调查征集、政务咨询、投诉建议、公告公示等各类信息1400余条。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办理情况

2020年共办理依申请公开1,已于规定时间内办结。

(二)政府信息管理及规范化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管理。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分管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和工作流程,确保信息公开依法、及时、准确、有序。二是加强组织协调,建立办公室与各业务科室的沟通协作机制,积极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政府信息报送工作,中心各科室都明确了专(兼)职政务信息工作人员,落实责任、量化任务,形成办公室牵头、业务科室配合的整体合力,增强整体效应。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制定了《驻马店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驻马店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驻马店市不动产登记服务政策解读制度》《驻马店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公众参与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规化。

(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推进驻马店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规范发展。做好意识形态和宣传文化阵地管理,由专人负责网站的维护,加强内容审查把关,及时做好我中心重大活动、重大项目、重大公共政策、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的信息发布。二是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加强新媒体平台维护管理,由专人负责新媒体平台的维护,严肃新闻宣传纪律,严格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三是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按照市委市政府深化“放管服”和“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统一部署、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工作举措,通过河南政务服务网主动公开政务服务事项的基本信息、设定依据、办理材料、办理流程、办理结果、收费信息、常见问题等。

(四)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情况

一是制定了《驻马店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政务公开考核评议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的考核评议纳入对中心各科室的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之中,由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政务公开考核评议工作的组织领导,并负责对中心各科室政务公开工作的考核评议。二是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制定了《驻马店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遵循“全面、及时、准确、规范”的保密审查原则,处理好政务公开与保守秘密的关系,确保无泄密事件发生。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组织了以舆情处置、政务信息报送为主要内容的专题培训,市不动产系统信息员参训30余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单位: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1

27.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

0

0

0

0 

0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7

0

0

0

7

3

0

0

2

5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是建立责任政府、服务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政府信息公开又是一项创新实践的工作。我中心在搭建信息公开平台、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基础工作等方面做了一定的工作,但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和社会公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个别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二是部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规范,应当公开的信息没有完全、及时公开;三是信息公开制度有待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和监督检查制度尚未建立;四是档案管理规范化抓的不够,档案材料收集的还不够齐全;五是硬件设施建设不完备。由于我们的信息管理系统正在建立,综合服务水平还不成熟,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

针对上述问题,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努力形成信息公开工作强大合力;二是要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使群众需要服务时,多一扇方便快捷的“窗口”。四是创新公开形式,积极探索新的公开渠道,进一步强化公开载体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平台作用;五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向实践工作成功有效的政府职能部门学习取经,结合本中心工作实际情况,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驻马店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

                              202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