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直播间

徐庆炜:切实凝聚工作合力 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投稿:zhangchenyang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21年01月28日

切实凝聚工作合力 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访人民银行驻马店市中心支行行长徐庆炜

 “十三五”期间,人民银行驻马店市中心支行如何为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金融支持和服务,所取得的成绩主要有哪些?站在“十四五”新起点上,人民银行驻马店市中心支行有什么新谋划、新目标?日前,人民银行驻马店市中心支行行长徐庆炜就上述问题接受了记者专访。

“‘十三五’期间,全市经济总量屡创新高,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市容市貌焕然一新。这些喜人变化的背后,是人民银行和全市金融机构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的金融支持和服务。截至2020年底,全市存款余额3860亿元,较‘十三五’初期增长73%,超过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增幅22个百分点;贷款余额2245亿元,较‘十三五’初期翻了一番,超过GDP增速37个百分点,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徐庆炜介绍,“特别是2020年,人民银行共承担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10项,涉及扩大信贷总量、优化信贷结构、发展普惠金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等,现已全部完成。”

谈及当前存在的问题短板,徐庆炜表示,主要表现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有待增强,企业融资难题仍比较突出;金融风险防控压力仍较大;信用体系建设较薄弱,金融生态环境还需优化。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起来,集中力量克服。

就如何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徐庆炜说,人民银行驻马店市中心支行要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不断激发疫情后期的经济复苏和市场主体活力。加快发展普惠金融,在确山县试点形成了一套可复制的实践经验并在全市推广。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进入“十四五”新时期,人民银行驻马店市中心支行有什么新谋划、新目标?

“‘十四五’时期,我们将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力度,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持续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突出金融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化对市重点项目和民营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加快‘一平台四体系’普惠金融模式在全市的复制推广;建立完善协调机制,凝聚工作合力,牢牢守住我市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以更好地满足服务对象需求为己任,积极配合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徐庆炜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