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时间:2021年01月25日

索 引 号: S0053-0000-2021-00005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25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有 效 性:

驻马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和《河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按照市政府办公室部署要求,结合驻马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实际,特向社会公布2020年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方面。

一、 总体情况

2020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我局认真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强了行政工作透明度,着力推进政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常态化,提高办事效率,努力建设服务型市场监管。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20年,我局在局门户网站共公开信息744条,其中公开公示公告政策文件类信息203条,公开市场监管活动类信息314条,公开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抽检类信息227条。公开市场监管政务服务事项168项,针对市场主体的登记事项等检查事项,全市共抽查市场主体3190户,公示率100%。同时依托部门协同监管平台,深入推进涉企信息归集共享,截止到12月30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推送行政许可信息764363条,行政处罚信息27326条,检查抽查信息500554条,联合惩戒信息551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办理情况

今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申请1件,是要求对2019年群众投诉类信息数据分析的公开,已按申请人要求回复办结,全年未发生一起因政务信息未公开或未及时公开而造成的问题和群众投诉。

(三)政府信息资源管理及规范化建设情况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始终注重制度建设,以制度约束机关,以程序规范工作,围绕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的管理,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立政务信息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政策解读制度、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制度等,进一步完善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办理流程,健全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答复机制,依法有据,严谨规范答复,确保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公开时间更加及时、公开重点更加突出。二是规范办理程序。为推动政务公开和信息化建设,市局办公室对各部门存在的信息发布质量不高、明显错误等突出问题进行指导纠正,建立长效机制,要求各部门及时主动上报并公开发布信息。同时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要求各部门要指定专人负责依申请公开工作,及时办理通过信息公开网依申请公开事项,并按规定要求和时限审核答复,杜绝因超期答复和程序等问题导致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三是狠抓公开重点紧紧围绕“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三大攻坚战等重点领域,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信息、行政审批信息、食品药品安全信息、企业信用信息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四是严格追究责任。对违反《政务信息公开条例》和保密相关规定的各类行为,严格追究相关科室和个人的责任。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我局根据市场监管工作的实际,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进一步拓展政务信息公开渠道,注重公开的时效性,及时更新完善政务公开内容。一是加强网站管理。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网站管理,我局根据市政府有关文件要求,制定实施了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信息保密审查制度、上网信息复查制度等一系列管理制度,进一步了明确网站管理、维护部门及岗位职责,使网站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要求技术维护人员认真监控和检查网站运行状况,信息采编人员及时提供相关信息资讯,确保链接正确有效、网站安全平稳运行,确保公众能够及时获取政府信息、获得便利的在线服务。同时按照市政府公开办的要求,我局在网站的公开内容上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涉及我局的基本情况、职能配置、领导信息、工作动态、项目、行政职权等各个方面。加大市场监管工作的网络宣传力度,我局指定每个栏目由对应科室专人负责信息采集上报工作,充分发挥了门户网站的重要信息宣传、发布作用。二是积极拓展公开渠道。设置政务信息公开栏,为便于群众监督,我局在金水路、文明路及富强路办公区设置信息公开栏,公开了审批项目、办理条件、办理依据、工作时限等,将属于向社会公开的内容,采取完全公开的形式,向社会公开,方便群众监督。开展咨询服务,结合“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用药宣传月”、“法制宣传日”、“质量月”、“世界计量日”、“世界标准日”等宣传活动,设立政策咨询台,开展法规宣传,增强群众知法、懂法和支持我局开展工作的意识,促进各项政策和法规进一步落到实处。三是加强新媒体建设。积极发挥政务微信等新媒体作用,全年在市局微信公众号“驻马店市场监管”发布信息近500条,及时进行工作动态发布和政策解读,加强网民互动。尤其是疫情期间,我局微信公众号2月17日起,每天公布中心城区爱家、喜盈门、丹尼斯等6家大型超市蔬菜、粮油肉蛋等21个品种的价格和各大超市免费送货联系方式,以引导消费、抑制涨价、方便群众、助力防疫,此举获得广大群众一致好评。

(五)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进一步加强我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反映市场监管工作中的重大举措、典型经验,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局里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对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并制定了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本年度政务公开任务,并对任务进行详细分解,进一步明确了本级政务公开各栏目信息发布责任部门,强化责任落实,规范发布流程,力求环环相扣、落到实处。二是狠抓责任落实。我局把督促落实作为检验政务公开工作实效的重要举措来抓,认认真真开展了全面深入自查自纠活动,要求对自查出的问题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地分析。同时,市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通报情况、督查情况和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政务公开年度考评主要依据。三是落实保障措施。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机构,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并强化业务技能培训,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保障,为顺利开展工作创造条件。

(六)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实施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情况。

一是关于“助力落实六保”任务加强政策发布解读的评议综述。2020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把“保市场主体”作为稳经济、促就业的根本,不折不扣的把各项惠企政企逐项逐条落实落细,同时实时发布“六保”政策信息,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1.狠抓重点开展解读。以服务各级市场主体为重点,对出台的各类重要改革措施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引起社会关注的政策文件全面公开、精准解读,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帮助市场主体准确把握政策精神,提振发展信心。市局先后对《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实施意见》《驻马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七部门关于持续深化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意见》《驻马店市市场监管轻微违法行为免于处罚及从轻减轻处罚清单》发布起草说明及解读;驿城区食药局制定了并在区政府网站公示了《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及《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平舆县市场监管局制定和印发了《关于加强推行商超食品安全管理规范6S管理标准切实规范食品经营行为的通知》,并针对该文件制定的背景、意义、食品流通单位6S管理标准及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安全6S管理标准做了详细的解读,并在县政府网站进行了公开。2.创新举措开展解读。拓宽解读渠道,通过撰稿、专栏、在线访谈、新闻发布会等渠道,全时段、全过程抓好解读政策发布,形成解读合力。10月21日,驿城区召开2020年食品安全新闻发布会。同时市局强化门户网站作为政策解读的重要平台,在固定醒目位置开设解读栏目,及时跟进动态补充解读。

经市市场监管局综合评议,各县区在助力“六保”发布政策解读工作中优秀单位为平舆县市场监管局、驿城区食药局。

二是关于“提高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公开质量”的评议综述。今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积极面向市场主体全面公开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以监管规则和标准的确定性保障市场监管的公正性,通过政务服务网、政府门户网站、局门户网站等途径进行公开,进一步提高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公开质量。2020年6月,市局在门户网站发布《驻马店市食品药品监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汝南县市场监管局制定并公开《汝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非正常申请专利行为和侵犯知识产权“黑名单”暂行规定(试行)》《汝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建立公平竞争审查投诉举报受理回应机制的通知》等系列文件;泌阳县市场监管局、驿城区食药局等制定并在政府网站公示了《食品药品监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

进一步加强窗口服务,提高窗口工作人员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精准、便捷的政策咨询。本年度市局窗口办共梳理政府服务事项清单168项,针对市场主体的登记事项等检查事项,全市共抽查市场主体3190户,公示率100%。同时依托部门协同监管平台,深入推进涉企信息归集共享,截止到12月30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推送行政许可信息764363条,行政处罚信息27326条,检查抽查信息500554条,联合惩戒信息551条。

经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评议,各县区在“提高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公开质量”的工作中优秀单位为汝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泌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确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西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7

7

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

0

829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87

0

809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56

0

967

行政强制

49

0

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5

290.883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问题:一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市场监管政务信息与公众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有关决策、规定、计划、方案的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我局虽在网站公开政务信息方面取了得一定进展,但公开形式和载体还不够丰富,不能完全适应广大人民群众需求;三是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部分机关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尚不完全熟悉,因此在依申请提供政务公开工作中,处理程序还不够规范。四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改进情况:一是提高服务意识。坚决以服务为最高宗旨,提高服务意识、为民意识,以公开为前提,以服务为根本,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以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优质服务促进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二是完善工作制度。按照“信息制作与信息发布、内网公开与外网公开”两个同步目标,及时更新政府信息,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信息。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规范性和质量,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发展。三是扩大公开内容。进一步做好信息密级审定,完善主动公开的信息目录,重点做好组织机构、法规文件、规划计划及公告公示动态信息的分类,保证信息内容的完整性。大力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和产品抽验类信息的公开,加大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力度,主动公开案件名称、被处罚者姓名,以及主要违法事实和处罚种类、依据、结果等,及时发布消费警示和重大消费投诉及处置信息,引导广大消费者理性、文明消费。四是建立长效机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部门绩效考核的考评内容,建立和完善政务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机制,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