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时间:2021年01月19日

索 引 号: S0022-0000-2021-00004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19日
名  称: 驻马店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有 效 性:

驻马店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央、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规定要求,结合我局工作情况,特向社会公布2020年本级机关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方面。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条,其中政府集中采购项目数量15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办理情况

全年共办理依申请公开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及规范化建设情况

1、完善制度机制

一是认真细致地做好政府信息的梳理及公开工作。印发《驻马店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及时编写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布《驻马店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驻马店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工作中,严格执行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公开审核办法等制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程度。

二是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会议办理程序。为深入推进行政机关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我局制定《驻马店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工作制度》《驻马店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社会公众代表列席政府会议实施办法》,提高政务公开透明性。

三是建立新闻发布会和政务舆情处理制度。扩大人民群众对驻马店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工作的知情权,确保新闻发布主动、及时、准确、权威,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我局制定《新闻发言人制度》《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回应机制》,加强对粮食和储备工作社会舆论的引导。

2、推进公开平台与政务服务平台融合

在驻马店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外网增加省政务服务网的模块和链接,做到数据发布同源和办事入口统一。以“服务到位、审批及时、群众满意”为工作目标,以“外塑形象、苦练内功,强化科技、提速增效,依法审批、勤政廉政”为工作要求,全面提高行政审批效率。通过简化申请材料、压缩办理时间、承诺“一次办妥”、使用政务一网通网上办证等方式,为粮食企业办理收购资格许可提供诸多便利,有力促进了粮食流通市场健康发展。

3、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在线办理水平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以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指导、协调和监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同时,明确二名同志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全局政府公开信息的网上发布、更新、维护,实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为工作人员配备了必要的办公设备,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开展,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在线办理水平。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1、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

一是加强载体建设,确保信息系统平稳运行。一是指定专人负责我局政务公开信息专栏和我局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的日常管理维护,及时发布更新我局公开信息。二是加大资金投入,采购办公电脑,优化办公网络环境,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运行。

二是大力加强门户网站(驻马店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http://lswz.zhumadian.gov.cn/)建设。目前我局门户网站已经建成全市粮食和储备系统政务公开、信息发布、法规宣传、为民办事、监督约束、公众互动的信息化平台。根据市电子政务中心要求,在市政府信息统一公开平台上定期公开信息,并接受依申请公开查询。

三是积极利用多种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在主动公开信息中,最大限度地把政策、法规、政务动态及时通过门户网站、局域网、政务公开栏、媒体等渠道对外公布。在粮食收购期间,利用电视、报刊等多种方式向公众宣传收购政策和收购讯息,在粮食收购资格证办理、科学储粮、安全粮油等方面也及时发布信息,进行宣传报道。

2020年,在局门户网站上,累计主动公开信息126条。其中:驻粮要闻115条,图片新闻73条,市场行情与分析与粮油安全56条,政策法规5条。同时,我局通过一楼大厅政务公开栏公开“三公”经费、粮食收购许可证办理流程等相关信息。

2、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我局有一个政务新媒体——新浪微博,名称“驻马店市粮食”,网址“https://weibo.com/p/1001063935885888/home?from=page_100106&mod=TAB&is_all=1#place”。我局指定专人负责政务新媒体的日常维护和更新工作,每周进行更新,及时发布宣传粮食流通方针政策,积极发挥舆论引导作用,更新微博实行三级审批,做好安全防护和内容保障,不断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五)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情况

1、注重教育培训,提升信息人员业务能力

我局各科室各单位均专门指定固定的信息管理人员,负责本科室本单位的信息管理工作。局党组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市政府有关部门组织开展的各种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等业务培训,并在全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和培训,全面提高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水平。

2、完善制度,强化监督检查 

我局建立《驻马店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政务公开考核监督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作为年度目标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制定责任追究制度,对因政务公开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对不践诺、假公开、敷衍塞责的,除追究有关工作人员的直接责任外,还要追究领导监督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2

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5

65.2833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信息更新不够及时快捷。二是信息公开栏目不够细化,公开重点不够突出。三是信息来源简单,数量较少。

下步整改措施:一是继续加强信息公开人员培训,强化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二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 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公开形式,不断建立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三是优化调整信息公开专栏,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规范,进一步优化页面设计,确保公开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做到信息规范有序、便民高效。四是加强科室信息量的报送,督促指导科室县区信息报送这。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2021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