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遂平县选准选优“领头雁”

投稿:遂平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21年01月14日

自今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以来,遂平县拓宽选人视野、坚持优中选优,为选出干事创业好班子打下了良好基础。

坚持优中选优留任一批。该县加强对现任村(社区)“两委”班子分析研判,成立县、乡专题调研组和村级研判组,采取座谈交流、问卷调查、入户访谈等方式,对全县203个村级班子建设及运行情况进行全覆盖研判。结合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以乡镇(街道、管委会)为单位,组织村(社区)党员和村(居)民代表,对现任村(社区)干部任期内的政治表现、服务能力、廉洁自律、党员群众满意度等情况进行民主测评,明确选人标准,坚持优中选优,确保把一批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村(社区)干部推荐为候选人,继续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着眼后备干部推选一批。注重发挥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作用,通过工作实绩考核、党员群众评议和村(社区)“两委”班子推荐,及时把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工作作风好、群众口碑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奉献意识强、廉洁意识强“四好四强”标准的后备干部纳入组织视野,通过合法程序推荐为村(社区)“两委”班子候选人。

拓宽选人视野邀请一批。由乡镇(街道、管委会)党(工)委牵头,在各村(社区)组建“招贤引才工作组”,对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和退役军人逐人摸排,对有意愿回乡任职的人才,由乡镇确定一名班子成员,实行“一对一”跟踪联系,鼓励其回乡参选,当好带动家乡经济发展、带领群众致富的带头人;对暂时没有返乡意愿的,通过寄“一封家书”、电话联系、微信联络等方式,推介家乡经济社会新变化、宣传惠农兴农政策,做好引导返乡任职工作。同时,充分发挥退休老干部政策理论水平高、工作经验丰富、人脉关系广的优势,通过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与他们谈心谈话,做通思想工作,邀请他们回村(社区)任职,为建设家乡发挥余热。目前,全县共摸排有返乡参选意愿的在外人才58名,4名退休干部有担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