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直播间

陈黎:强化要素保障 共建美好家园

投稿:huoruiqi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21年01月14日

强化要素保障 共建美好家园

——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陈黎

 作为承担着城市规划、土地利用、耕地保护、生态修复治理等任务的主要部门,“十三五”期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十四五”时期将如何科学谋划,奋力谱新篇、开新局?日前,记者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陈黎进行了专访。

“‘十三五’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按照‘一张蓝图保发展、一体共治建生态’的总体思路,以规划为统领,以保护资源和保障发展为重点,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与服务。”陈黎告诉记者,“一是规划引领成效显著,中心城区控规覆盖率从‘十二五’期间的48%提升到94.56%;二是服务大局水平全面提升,全市批回各类建设用地305个批次、供应国有建设用地17.32万亩、土地出让成交价款731.04亿元;三是资源保护能力不断增强,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守牢耕地红线;四是生态文明建设强力推进,建成2个国家级绿色矿山、2个省级绿色矿山;五是国土执法监察震慑有力,先后开展了‘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专项执法活动,有力地维护了自然资源管理秩序。”

陈黎表示,2020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共承担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共10项,涉及规划编制、土地供应、耕地保护、生态修复等,截至目前,已按要求全部完成。

谈及发展中存在的短板,陈黎介绍,当前自然资源领域的多项改革进入“深水期”,用地保障难度加大,耕地保护目标完成压力较大,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行动、“百园增效”专项行动要求的各项工作任务还很艰巨,放管服改革推进还有较大差距,需要大力推进。

“‘十四五’期间,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将主动适应新常态,未来五年要达到要素保障更加有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程度明显提高,耕地保有量基本稳定,国土空间规划执行良好,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明显提升,执法监察体系不断完善,土地管理行为日益规范的工作目标。”谈到“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思路和目标,陈黎如是说。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也是提升自然资源治理能力、推动自然资源工作现代化的攻坚之年。”陈黎表示,“我们要绘好一张蓝图,编制实施国土空间规划,紧扣服务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全面提升自然资源管理治理水平两条主线,做到自然资源集约利用水平、自然资源执法监管水平和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打好耕地保护暨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百园增效’、西部山区生态保护修复、不动产登记提升攻坚专项行动,为实现我市高质量跨越发展,打造一流地级市提供全方位自然资源要素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