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南要闻

铁路春运购票新规看这里 预售期调整为十五天

投稿:zhangchenyang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时间:2021年01月14日

1月13日,旅客可以通过网络和电话购买除夕(2月11日)的火车票;1月15日起,可以通过车站窗口和代售点购买。

铁路部门下发通知称,为配合各地政府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避免重复购票退票给旅客带来不便,自发售2月12日(正月初一)车票起,铁路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5天,即1月29日起售2021年2月12日(正月初一)车票。1月14日至1月28日,只发售2月11日(除夕)及以前的车票。

记者了解到,受疫情防控形势影响,今年火车购票方面推出了多条新规;另一方面,我国多地倡导在工作地过年,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今年的车票预售并没有往年紧张。

开车前8天及以上退票免费

自1月29日起,旅客可在同一起售时间通过12306网站、铁路12306手机APP、电话订票、自动售票机、车站窗口和代售点方式购买车票,具体起售时间可通过12306网站(含客户端)查询。

自1月14日起,旅客因行程改变需退票的,免收退票费的时间期限,由原规定的开车前15天以上同比例调整为开车前8天(含当日)以上;7天及以内退票的,仍按48小时以上、48至24小时、24小时以内梯次退票收费规定执行;办理改签和变更到站业务时,仍不收取改签费用;其他情况仍按原规定执行。

如遇疫情防控措施影响旅客出行需要办理退票的,铁路部门将及时公告相应退票措施。

部分区段可通过“查询车票”了解可否购票

与往年返乡车票“一票难求”相比,今年的春运抢票没有往年那么激烈。记者查询12306网站发现,截至1月13日18时,北京、西安、徐州等地至郑州的车票,除夕当天的部分车次尚有余票;郑州前往北京、广州、杭州等热门地区的车票,腊月二十八、二十九的多个车次、多个时刻仍有票可订。

记者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近期,河南多所高校实施错峰放假,郑州、新乡、安阳等多地出现大客流。铁路部门做好车站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大客运服务组织力度,针对高校密集城市的车站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加大旅客乘降安全卡控,助力高校学子安全平稳返乡。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各地疫情防控有关要求,铁路部门针对部分区段采取限制购票措施,广大旅客可通过12306官网“查询车票”功能了解允许购票区段。

硬核防疫措施确保旅客健康出行

“别看人多,却非常有序。”1月12日上午,安阳东站候车厅内一名学生说,车站工作人员用喇叭一直苦口婆心地提醒要佩戴好口罩,很暖心。

在突发大客流的情况下,为保证旅客测温一个不漏,安阳站在进、出站口新增吊挂测温设备,提高测温效率,并在出站通道处设置了“红外感应播报”装置;安阳东站在进站口外部配置口罩自动售卖机,对旅客实时提醒保持适当距离,积极配合测温工作。“安阳距离河北最近,我们严阵以待,全力以赴,坚决守好河南的‘北大门’。”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安阳综合段有关负责人说。

不只是安阳,随着春运临近,各火车站均严格把好疫情防控关,抓牢旅客服务质量,确保旅客出行安全。

为做好列车运行中的防护工作,尤其是对进京列车,郑州客运段各车队在出乘前会对防疫应急备品进行检查,确保防疫物品充足齐全。在乘务中做好自身防护,列车工作人员全程佩戴口罩、手套及护目镜,做到勤洗手、勤消毒。乘务人员提醒旅客佩戴口罩,发现入境人员乘车做好登记测温,严格控制餐车人数,提高列车消毒频率和密度,进京列车做到每站消毒,对大区间以及直达列车,每半小时消毒一次;发现有发热或境外旅客,以谁接触谁负责为原则,车长指挥,由本车厢乘务员负责到底,尽量减少接触人数。

铁路部门提示,旅客乘车时需全程、正确佩戴口罩;有序排队,保持安全距离;配合列车乘务员进行体温测量;减少在车上用餐次数;尽可能少触摸公共区域、少走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