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驻马店市支持民营企业加快改革发展与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1年01月01日

一、起草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民营企业改革发展。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2019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对各项工作作了部署安排。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要求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制定意图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在推进我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市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研究起草了《驻马店市支持民营企业加快改革发展与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三、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部分。第一部分是切实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从继续推进减税降费;进一步降低用能用网成本;深入推进物流降成本等三个方面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第二部分是强化科技创新支撑该部分主要包括支持参与河南省创新示范专项;增加普惠型科技创新投入;畅通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渠道;完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促进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五个方面。第三部分是完善资源要素保障主要从创新产业用地供给方式;加大人才支持和培训力度;优化资质管理制度;破除要素流动的区域分割和地方保护四个方面完善。第四部分是着力解决融资难题。主要从加大对民营企业信贷支持力度;支持开展信用融资;拓展贷款抵押质押物范围;拓展民营经济直接融资渠道;创新信贷风险政府担保补偿机制;促进及时支付中小企业款项等方面解决。第五部分是引导扩大转型升级投资。该部分主要包括鼓励产业引导基金加大支持力度;支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支持民营企业平等参与项目投资;引导民营企业聚焦主业和核心技术;提升民营企业应急物资供给保障能力。部分是巩固提升产业链水平主要从精准帮扶重点民营企业,打通产业链关键环节;依托产业园区促进产业集群发展;有序引导制造业民营企业产业转移;提高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协作水平四个方面提升。第七部分是深入挖掘市场需求潜力。主要包括进一步放宽民营企业市场准入;以高质量供给创造新的市场需求;实施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推广计划;支持自主研发产品市场迭代应用;助力开拓国际市场。部分是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改革创新。主要鼓励有条件的民营企业优化产权结构;鼓励民营企业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导民营企业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第九部分是统筹推进政策落实。主要从完善涉企政策服务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落实;加强典型推广示范引领三个方面推进政策落地见效。第十部分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主要包括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加快破解融资难题;切实做好专项对口服务;强化保障优化环境。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支持民营企业加快改革发展与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