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关于建立驻马店市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联席会议制度》)文件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1年01月01日

 

一、出台背景和依据 

为进一步落实好知识产权战略工作,推动知识产权强市工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和创新,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完善制度、优化机制。依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河南省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豫政办文[2016]54号)文件精神要求。

二、联席会议制度》的制定过程

(一)文件起草。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总体要求,结合《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河南省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豫政办文[2016]54号)文件精神要求。请示了市政府相关部门,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起草了《联席会议制度》。

(二)征求意见。2020年9月10日至12月10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发了《关于对<关于建立驻马店市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征求意见的函》,分别向市司法局、市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局)、市法院、检察院、发展改革委、教育局、科技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公安局、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商务局、金融工作局、银保监局、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卫生健康委、统计局、招商投资促进局、外事办、人行驻马店中心支行、国资委、驻马店海关(筹)、市农科院共27个单位和部门征求意见,各部门、单位均无意见。

(三)合法性审查。2020年12月1日,我局将《联席会议制度》提交到驻马店市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市司法局于2020年12月4日出具《联席会议制度》(送审稿)合法性审核意见,通过了审查。

(四)政府会议商定。市政府于2020年12月5日召开会议对《联席会议制度》(送审稿)进行了专题会商,市司法局、市委宣传部等相关单位参会,我局再次征求了市司法局、市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局)、市法院、检察院、发展改革委、教育局、科技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公安局、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商务局、金融工作局、银保监局、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卫生健康委、统计局、招商投资促进局、外事办、人行驻马店中心支行、国资委、驻马店海关(筹)、市农科院共27个单位和部门意见,各部门、单位均无意见。

三、《联席会议制度》的主要内容

《联席会议制度》共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联席会议主要职责,在市政府领导下,统筹协调我市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和知识产权强市工作。研究实施我市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和加强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重大方针政策,制订我市知识产权战略实施计划和强市实施方案;指导、督促、检查有关政策落实;协调解决我市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和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完成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第二部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席会议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市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局)、市法院、检察院、发展改革委、教育局等共27个部门和单位组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为牵头单位。

第三部分联席会议工作规则,联席会议根据工作需要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全体会议或由相关成员单位参加的专题会议,研究讨论联席会议议题和需提交联席会议议定的事项及其他有关事项。联席会议以会议纪要形式明确会议议定事项,印发有关方面并报市政府,重大事项按程序报批。

第四部分工作要求,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深入研究驻马店市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和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工作中的有关问题,制订配套政策措施或提出建议,认真落实联席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和议定事项。要互通信息、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形成合力,充分发挥联席会议作用,形成高效运行的长效工作机制。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及时向各成员单位通报有关情况。

相关文件:关于建立驻马店市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联席会议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