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关于《驻马店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意见》的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1年01月01日

一、《实施意见》出台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知识产权保护发表重要讲话,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出明确指示要求,充分体现了新时代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特殊重要意义。

2019年11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其明确要求:将知识产权保护绩效纳入地方党委和政府绩效考核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2020年10 月,河南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也印发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因此,为深入贯彻实施创新发展和知识产权战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进一步完善制度、优化机制、激励创新,营造良好创新生态,不断增强全市经济创新活力和竞争力,根据国家和省级有关政策法规,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驻马店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二、《实施意见》制定过程

(一)文件起草。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国家、河南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政策和考核文件要求,请示了市政府相关部门,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起草了《实施意见》。

(二)征求意见。2020年9月10日至12月10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发了《关于对<驻马店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的函》,分别向市司法局、市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局)、市法院、检察院、发展改革委、教育局、科技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公安局、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商务局、金融工作局、银保监局、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卫生健康委、统计局、招商投资促进局、外事办、人行驻马店中心支行、国资委、驻马店海关(筹)、市农科院共27个单位和部门征求意见,各部门、单位均无意见。

(三)合法性审查。2020年12月1日,我局将《实施意见》提交到驻马店市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市司法局于2020年12月4日出具《实施意见》(送审稿)合法性审核意见,通过了审查。

(四)政府会议商定。市政府于2020年12月5日召开会议对《实施意见》(送审稿)进行了专题会商,市司法局、市委宣传部等相关单位参会,我局再次征求了市司法局、市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局)、市法院、检察院、发展改革委、教育局、科技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公安局、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商务局、金融工作局、银保监局、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卫生健康委、统计局、招商投资促进局、外事办、人行驻马店中心支行、国资委、驻马店海关(筹)、市农科院共27个单位和部门意见,各部门、单位均无意见。

三、《实施意见》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分七个部分。第一部分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为主线,以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全面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和水平。

第二部分强化制度建设,推动知识产权保护更加严格(一)完善保护制度。(二)强化司法保护。(三)强化行政执法。(四)加强新业态新领域保护。

第三部分强化监督共治,健全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

(一)加强执法监督。加强人大监督,(二)强化技术支撑。鼓励开展重大项目、重大活动、重大决策知识产权评议。开展知识产权执法检查。(三)推动社会参与。(四)强化示范引领。

第四部分优化协同衔接,推动知识产权保护更加高效

(一)加强执法协作。(二)健全服务体系。(十一)提升保护效能。

第五部分健全沟通机制,塑造知识产权同保护良好环境

(一)深化交流合作。(二)健全信息沟通渠道。(三)完善海外维权援助机制。

第六部分强化支撑保障,夯实知识产权保护基础

(一)加强平台建设。(二)培养人才队伍。(三)加大投入力度

 第七部分加大实施力度,确保工作任务落实(一)加强组织领导。(二)强化考核评价。(二十)大力宣传引导。

相关文件:驻马店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