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关于印发驻马店市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产业类项目审批服务实施意见的通知》政策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1年01月01日

为切实做好《驻马店市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产业类项目审批服务实施意见》(驻政办〔2020〕57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政策解读,优化我市办理建筑许可营商环境,提高新建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出台背景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9〕11号)和省政府《河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豫政办〔2019〕﹞38号)、省营商办《河南省营商环境优化行动方案(2020版)》(豫营商〔2020〕2号)印发后,市政府领导要求由市住建局牵头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严格按照国家、省文件精神和有关时间节点要求,抓紧研究制定审批服务意见,对标全国营商环境评价标准,进一步优化新建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为落实好省、市领导指示精神,市住建局等相关部门,明确了“以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产业类项目为改革切入点,在巩固改革成果、固化改革举措的基础上,将改革范围进一步延伸覆盖至全部社会投资项目,出台《驻马店市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产业类项目审批服务实施意见》”的工作思路。

2020年12月7日,河南省营商办下发了关于印发《河南省营商环境优化行动方案(2020版)》的通知(豫营商﹝2020﹞2号),对提升我省办理建筑许可指标工作进行安排部署。2020年12月6日,在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实施意见》进行反复修改,并进行合法性审查。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主要分为工作目标、工作措施、有关要求三个部分。“工作措施”是《实施意见》核心内容,这部分内容在严格落实省营商办《通知》精神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将项目审批服务的相关政策作了进一步明确,便于各部门准确理解和执行好政策。《实施意见》按照“精简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间、简化市政公用设施接入服务、提高质量指数”的原则,针对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产业类项目审批存在的办理环节多、办理程序繁琐、办理时间长、办理成本高、便利度差等五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措施。“有关要求”的内容是对工程建设项目网上审批和事中事后监管进行了进一步细化,为《实施意见》的执行落实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主要特点

(一)结合我市实际,细化了政策。《实施意见》针对省营商办《通知》细化规定。

第一个问题办理环节多:针对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产业类项目,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环节由原来的21环节精简至8个环节。根据《河南省营商环境优化行动方案(2020版)》(豫营商﹝2020﹞2号)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采取以下精简环节措施:一是针对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产业类项目建筑面积小,多为浅基础的特点,提出项目单位可依据本地公布的地质勘察数据开展设计,不再要求委托勘察单位,减少了地质勘察环节。二是并联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企业项目投资备案,将上述2个环节合并为1个环节。三是并联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供排水及电力接入申请,将上述4个环节精简为1个环节。三是推行联合监督检查,将施工过程中建设主管部门、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供排水服务部门、电力部门实施的检查合并为1次。四是对于带方案出让类项目积独立单体建筑面积小于3000平方米的项目,不再进行设计方案审查,减少设计方案审查环节。五是针对独立单体建筑面积小于3000平方米的项目,不再进行施工图审查,减少施工图审查环节。六是并联办理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消防验收备案,将上述2个环节精简为1个。

第二个问题办理程序繁琐一是优化了投资项目赋码机制,根据《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代码管理规范》(发改投资〔2020〕1439号)要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受理窗口在受理申请后,通过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获取项目代码,项目在办理第一项目手续之前即可生成项目代码。二是采取“一张表单”容缺受理、各部门同步办理的审批形式。根据《驻马店市工程建设项目分类审批“一张表单”》(驻工程改革办〔2019〕3号)要求,企业可以通过综合受理窗口按照“一窗受理”、“一张表单”的要求,一次性上传全部材料,避免了企业重复上传材料的情况。三是根据《河南省营商环境优化行动方案(2020版)》(豫营商﹝2020﹞2号)文件精神,《实施意见》中推行一站式办理施工许可,合并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工程建设许可阶段、施工许可阶段,将建设项目备案申请、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申报、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设计方案审查、消防审查、市政公用设施接入报装等申请由综合受理窗口一次性容缺受理,各部门同步办理,避免了企业各个部门多头跑的情况。

第三个问题办理时间长:《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第四十二条规定,对社会投资的小型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由政府部门发布统一的企业项目范围、开工条件,项目单位取得用地、满足开工条件后作出相关承诺,政府部门直接发放相关证书,项目即可开工,从立项到不动产登记全流程审批时间不得超过十五个工作日。《实施意见》中规定了我市小型低风险产业类项目,第一、二、三阶段在8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竣工验收阶段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不动产登记2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全流程审批时间控制在15个工作日内,与《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的规定保持一致。

第四个问题办理成本高:根据《河南省营商环境优化行动方案(2020版)》(豫营商﹝2020﹞2号)的要求采取了以下措施降低办理成本:一是对于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产业类项目,优化地质勘察服务,项目单位可依据本地公布的地质勘察数据开展设计,不再要求委托勘察单位,减少了企业地质勘查的费用。二是对于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产业类项目,除需依法履行人防义务的建设工程外,工业生产厂房及其生产性配套设施无需修建防空地下室和缴纳易地建设费,免去了企业缴纳人防易地建设费的成本。三是针对独立单体建筑面积小于3000平方米的项目,不再进行施工图审查,其他项目施工图审查为政府购买服务,切实免去了企业的审图花费。

个问题便利度差:一是推行多测合一。根据《河南省建设工程项目联合测绘技术导则(试行)》要求,我市出台了《驻马店市工程建设项目联合测绘实施细则》(驻工改办〔2020〕22号),《实施意见》中规定,在用地、规划、施工、验收、不动产登记等各阶段,实现“一次委托、统一测绘、成果共享”,避免了重复测绘,减轻企业负担。二是推行联合验收。建设单位组织相关企业实施自验,企业自验合格的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一次性提出联合验收申请,按要求提交所需材料,经综合窗口受理后推送至相关部门,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牵头组织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实施联合验收,工程联合验收通过后出具规划核实意见书、工程质量监督报告等验收环节所需证书和批复,简化了验收程序,提高了办理建筑许可的便利度。

(二)切实落实了国家、省要求。一是进一步压减了办理建筑许可环节、压缩办理时间。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项目办理环节精简至8个,办理时间压缩至15天,符合《河南省营商环境条例》要求。二是进一步降低了办理建筑许可成本,减少了企业负担。针对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项目取消了人防易地建设费、施工图审查费用、地质勘察费用,与国内先进地市保持一致。三是进一步提高了建筑质量控制指数。推行工程质量保险,不再强制外部监理,联合监督检查。

四、解读形式

采取在网络全文发布《实施方案》及《政策解读》的方式解读政策。

五、公开平台

分别在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等平台上权威发布。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产业类项目审批服务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