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关于《驻马店市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1年01月01日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20〕32号)和《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的若干意见>的通知》(豫工信联企业〔2020〕90号)精神,进一步优化我市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健全中小企业发展制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市实际,提出本实施意见

二、《实施意见》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分为六部分:

第一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不断放宽市场准入。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落实“非禁即入”要求,最大程度实现市场准入便利化;二是深入推进审批改革。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商事制度改革,便利企业办事创业;三是持续推进服务企业长效机制。落实“服务企业22条”、“企业宁静日”制度、“首席服务官”制度,开展民营企业“两个健康”县区提升行动和“一联三帮”保企稳业专项行动,完善服务企业工作机制;四是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环境贯彻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开展执法维权专项行动,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依法惩治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行为。

第二部分:着力破解融资难题。一是优化中小企业金融服务。落实金融支持中小企业“百千万”行动计划、“861”暖春行动、“百行进万企”和“金桥工程”,不断密切银企关系,努力实现中小企业贷款“增量、扩面、提质、降本”的目标;二是完善普惠授信体系。稳步实施“信贷+信用”普惠授信,切实实现“普”和“惠”。三是落实中小企业信贷政策。落实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支持力度、建立差异化小微企业利率定价机制,落实中小企业信贷政策;四是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发行直接债券,鼓励金融机构针对中小企业开展新型融资业务;五是统筹做好防疫期间金融服务。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普惠金融支持,提升数字普惠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的应用水平;六是支持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支持企业上市融资,推动设立大型产业投资基金、股权并购基金支持中小企业融资;七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开展贷款成本监测考核,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八是建立分类监管考核机制。强化普惠金融服务监管考核,合理控制小微企业贷款资产质量水平和贷款综合成本。

第三部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一是落实财税支持政策。发挥财政资金作用、落实国家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补助政策、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强对中小企业的资金支持;二是减轻中小企业税费负担。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增值税改革、退“免”税政策,贯彻国家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停征、免征、降低标准等政策,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三是完善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政策。落实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政策,并在份额上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倾斜;四是发挥基金引领带动作用。发挥各类基金的引领作用,带动社会资本以创业投资和天使投资方式加大对中小企业股权投资力度。

第四部分:大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一是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完善创新载体建设,强化对中小企业研发活动的财政支持,加强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二是支持科技成果转化。鼓励企业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并给予相应的财政资金支持;三是引导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积极争取省财政资金支持;四是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赋能中小企业,推动企业上云,提高中小企业信息化水平。

第五部分:不断强化服务保障。一是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建立健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集中优质服务资源,为企业提供更加全面、便捷的服务;二是强化信用信息共享。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立小微企业数据库,改善银企信息不对称;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强化企业家的培训培养,对中小企业引进符合条件的人才给予支持;四是降低企业用能用地成本。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落实工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制度,切实降低企业成本;五是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支持中小企业开拓市场,通过开展交流活动,参加展销活动,优化通关环境等,帮助企业走出去。

第六部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市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定期研究解决重大问题;二是狠抓政策落实。各县区及市直各部门制定具体措施,狠抓工作落实;三是营造舆论氛围。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形成有利于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