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南要闻

央视新闻联播专访省委书记王国生:构建新发展格局 推动中原更出彩

投稿:huoruiqi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时间:2021年01月13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必须要真抓实干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到经济工作各方面。河南作为中部地区人口最多、经济总量最大、工业产值最高的省份。如何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确保“十四五”顺利开局起步,来看央视记者对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的专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增强忧患意识,坚定必胜信心,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王国生表示,河南经济总量大,转型发展的任务重。因此,河南要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行稳致远。

河南省委书记 王国生:

总的来看,到了河南可以在更多领域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时候。我们将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深入推进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绸之路”建设,健全功能性口岸体系,推进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开放。

河南是粮食生产大省,也是全国重要的农作物供种大省,农作物供种能力达21亿公斤,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眼下,一个国家级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正在河南加紧建设。未来,生物育种中心要打造成全球生物育种创新引领型新高地和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种业“航母”。

河南省委书记 王国生: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从源头上来保障粮食安全。(我们要)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开展种质资源“卡脖子”技术攻关和农业全产业链科技攻关,让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让河南的粮食这张王牌、这个核心竞争力更加彰显。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要统筹推进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河南拥有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的40个,制造业占规上工业比重超过85%,但层次不高,结构不优的问题也较为突出。王国生表示,接下来,河南将大力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跨越发展工程。

河南省委书记 王国生:

力争到“十四五”末,培育十个万亿级产业、十个千亿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特别是以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为抓手,实施数字产业集聚发展工程,构建数字经济新高地,让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更高更足。